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7-10-05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宇文

  治党管权治吏的一记记威风锣鼓,提振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党内正气上升,党风好转,社会风气上扬,积聚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势能。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十展区,观众重温着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辉煌历程,解读着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深层原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和历史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将管党治党放到关乎人心向背、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进行思考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世界上最可怕的敌人从来是自己。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更需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切不可在管党治党上有丝毫松懈。

  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具有直面问题、直击积弊的坚定决心,不允许“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玷污清洁的面貌、侵蚀健全的肌体。广东深圳莲花山,有一座名为“自我完善”的塑像:半身大力士挥舞锤头和凿子,劈开大石,雕塑自身。它为中国共产党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着形象的注解。

  坚持问题导向,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雷霆万钧之势正风肃纪、标本兼治,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彰显了我们党持续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心民心为之振奋鼓舞。

  “反腐就是增加中共的软实力。”“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如是评说。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确证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确保了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而深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