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选拔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2017-10-06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民

  李民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拔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党的建设新成就。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为我们选拔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供了多方面深刻启示:

  明确选拔培养好干部的重要性。“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我们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形象的化身,干部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执政水平。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曾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自己为党、为人民工作几十年的切身体会,集党的要求,人民的期盼,重任的需要,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我们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就要坚持这个标准。

  持续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首先,要坚持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即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 ,这明确表述了选任领导干部要坚持的原则、视野和路线,标准,方法与途径,以此保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其次,完善干部科学分类,规范、厘清委任制、选任制、聘任制干部的界限、明确界定不同类别干部的归属。信息时代社会的发展速度超过以往任何时代,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原来的干部分类已经落后。必须尽快厘清干部的类别,并按照不同类别,分级分类制定出细致、具有可操作性的干部选任标准并以此选拔和考核、评价干部。在实现干部科学分类管理的前提下,坚持选拔干部标准,构建干部核心能力框架。围绕干部的核心能力框架,研究制定不同门类、职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具体标准。

  其三,准确把握干部标准和条件,提高选人用人导向上的公信度。要坚持选拔培养好干部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丰富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时代内涵。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求真务实、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人民需要好干部。时代为好干部的成长创造了条件搭建了舞台,我们也在通过完善制度努力营造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氛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步伐的推进和每位干部的积极努力,定会涌现出大批德才兼备的好干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应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根本标准。德才兼备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选人用人标准,德已经包含在内,并摆在才之前。与改革开放初相比,我国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坚持德才兼备、突出以德为先,抓住了当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标准,要树立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钻营者得利。要注重选拔那些长期在基层、艰苦、困难地区努力工作的干部;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人品端正、真抓实干、勇于进取的干部;善于迎难而上,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能够指挥若定、打开局面的干部。

  其二,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考核是风向标。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的角度培养选拔干部,注重其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这样才能才能保证党的大政方针落实,才能考核筛选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其三,要不拘一格选用人才。按照好干部标准,不“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崇尚选拔培养那些心中装着人民、注重实干、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德才兼备的好干部。要遵照《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在注重使用其他年龄段的同时,重视培养、锻炼、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让各个年龄段的各类人才看到希望,竞相涌流。 

  其四,严化干部管理机制。从严治党,首先是从严治吏。好干部选出来,还要管理好,方可使其一直优秀。要坚决执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现象,从严管理和监督领导干部,使其不犯错误、少犯错误,更好地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