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2018-02-19来源:求是作者:仰海峰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核心要点:

  ■ 《共产党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以其彻底的理论逻辑、富有激情的文字以及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共产党人的“圣经”。

  ■ 《共产党宣言》不仅是人类思想殿堂璀璨夺目的瑰宝,而且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赖以滋养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它从理论上解决了社会主义运动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在实践上推动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改变了世界格局和人类文明轨迹。

  ■ 上世纪末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证明了《共产党宣言》仍具有强大生命力。

  ■ 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描绘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壮丽图景。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当代展现,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当代践行者。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发表170周年。《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以其彻底的理论逻辑、富有激情的文字以及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共产党人的“圣经”。在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重温这部光辉著作,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宣言》与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

  《宣言》是共产主义者同盟委托马克思恩格斯起草的政治纲领,自1848年2月公开发表以来,在世界各地被翻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了数千个版本,“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宣言》的问世,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为科学,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和行动指南,开创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局面。列宁曾评价说:“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

  《宣言》是指导社会主义运动的光辉文献。《宣言》诞生于自由资本主义迅猛发展时期。当时的欧洲,资本主义大工业快速发展,但是经济危机日益频繁,社会财富分配日益恶化,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日益严酷,社会矛盾日益激化。针对这些社会现象,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但是资产阶级“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已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阻碍;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现代工人即无产阶级。由此,《宣言》鲜明提出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结论,揭示了社会发展的规律,为无产阶级运动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激发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热情。随着工人运动的壮大以及无产阶级阶级意识的形成,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宣言》对无产阶级运动面临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都做出了科学回答。列宁指出:“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

  《宣言》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宣言》是共产党向全世界宣示自己目的、纲领、路线、历史使命的宣言书,有力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蓬勃开展。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俄国无产阶级运动的发展,《宣言》在这片土地上广为流传,成为布尔什维克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纲领性文件。《宣言》中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深刻分析与批判,对无产阶级革命的赞扬与宣传,为十月革命的胜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0年,陈望道翻译的第一个中译本《宣言》出版,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来源,推动着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从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向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是《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建立起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他表示:“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宣言》不仅是人类思想殿堂璀璨夺目的瑰宝,而且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赖以滋养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它从理论上解决了社会主义运动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在实践上推动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改变了世界格局和人类文明轨迹。可以说,还没有哪一本像《宣言》一样的小册子,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对人类解放事业作出如此巨大的贡献。

  二、《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之基与信仰之源

  《宣言》向全世界公开阐明了共产党人“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在历史上矗立起了一座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马克思恩格斯以严肃科学的态度对待革命理论与实践,使《宣言》就像一座思想的富矿,内容极其丰富、深刻,不仅奠定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之基,而且激励人们投身到实现共产主义这一伟大事业中。

  提出了“两个必然”的思想。《宣言》论证了封建主义社会解体和资本主义社会产生的过程,阐明了资本主义社会解放生产力、推动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意义,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即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无法解决的矛盾,这种矛盾必然转化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斗争。正是在这一历史情境中,“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两个“不可避免”的思想正是“两个必然”思想的根本内容。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出发得出的“两个必然”的结论,打破了视资本主义社会存在及其思想为永恒真理的迷信,为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至今依然闪烁着真理之光。

  提出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理想。马克思曾指出:“个人是什么样的,这取决于他们进行生产的物质条件”。《宣言》在对近代以来的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思潮进行反思和批判的基础上,提出了以自由人联合体取代资本主义阶级社会的目标。《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总是具体的历史的现实的,不可能超脱社会的经济结构。因此,只要资本的统治仍然存在,只要人的存在还处于被物统治的时代,人就会受到束缚和限制。马克思主义将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现实性和超越性统一起来,构建了完整的理论体系,激励着人们为共产主义美好理想而奋斗。

  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宣言》指出,在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共产主义运动就是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基础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基础上的雇佣劳动,无产阶级要实现“两个决裂”,只有通过无产阶级革命才能达成。无产阶级革命的目的是推翻落后的生产关系,建立符合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新的生产关系,从而解放社会生产力,尽可能快地增加社会生产力的总量,并使广大劳动人民共享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成果。建立无产阶级政权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条件和基础。《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地位,彻底废除旧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从而使社会主义从理想变为现实。

  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思想。《宣言》指出,无产阶级要真正成为这一解放力量,就必须组成政党,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无产阶级才能通过革命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掘墓人,才能实现自身的解放。相比于其他政党,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宣言》对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作用、策略、历史使命都作了简明而深刻的论述,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

  三、《宣言》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上世纪末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证明了《宣言》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宣言》揭示的基本原理依然没有过时。《宣言》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出发,揭示了资本的逻辑以及从这一逻辑中产生的资本主义社会无法解决的矛盾。170年来,虽然资本的形态在不断变化,资本主义矛盾表现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但资本的本性并没有改变。在资本全球化的时代,相比于马克思恩格斯所批判的自由竞争的时代与列宁所批判的帝国主义时代,资本对社会的危害更大,对人们的控制更严密。在历史条件变化了的情况下去批判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是当代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使命。纪念《宣言》发表170周年,就是要以《宣言》为指导,实现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分析批判。

  《宣言》为我们认识当代西方社会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资本主义社会的变化带来了社会运动方式的变化。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直接性的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对抗似乎在减少,但面对资本统治的各种社会运动却在不断高涨。这些运动包括抗议贫富“两极分化”、环境问题、社会认同问题、种族关系问题、边缘人员的反抗问题、女权运动问题等,这些矛盾与资本主义本身的经济与政治矛盾交织在一起,形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的复杂格局。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充分发挥《宣言》中的科学方法,抓住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争取资本主义社会中的解放力量,是我们从《宣言》出发推进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重要问题。

  《宣言》为我们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宣言》以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作为理论基础,以消灭剥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实践目标,以为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奋斗作为革命纲领,这些不仅体现了无产阶级的理想,而且体现了人类的理想,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为了人类解放,为了最大多数人利益而奋斗,这才是今天我们不忘的初心、牢记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研读《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指出:“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

  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描绘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壮丽图景。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更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发展中国家探索合乎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宣言》精神的当代展现,中国共产党是《宣言》精神的当代践行者。

  (作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