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贵在“精准”不能“平均”

2018-06-0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马跃民

  改革开放之初,针对社会抱怨的吃“大锅饭”现象,《人民日报》曾刊发“不能再吃大锅饭”系列评论,向阻碍改革进程的旧思维宣战,成为推进改革开放的时代之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决胜脱贫攻坚如火如荼的今天,还有人抱着平均主义不放,把“大锅饭”吃到了扶贫一线。

  

  请看这两则典型案例。一则来自青海,海东市乐都区达拉乡春洒村三社将两年低保金共计8.06万元平分给35户农户,马圈沟村将两年低保金和“两节”补助款共计31.86万元,分两次平分给63户农户。另一则来自云南,丽江市委巡察组发现了古城区金安镇、开南街道等镇街的“轮流保”“平均保”等问题线索。

  

  为什么这样做?通报里没有讲,也无需深究。因为再充分的理由都无法改变这些行为的性质:让不该享受者吃与贫困户一样的低保,无异于从本就贫困的群众口里夺食、碗里抢肉。即便没有克扣截留,没有据为己有,也已经严重违背中央有关扶贫政策。中央纪委提出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在扶贫工作中搞平均主义、给群众吃“大锅饭”的干部被处分,可谓咎由自取。

  

  摆脱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精准二字,总书记更是再三强调。“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没有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做指导,完成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不可想象,也唯有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精准就必须摒弃一切形式的平均主义,向任何借口的“利益均沾”说“不”。也就是说,该扶的人一个都不能落下,但不该扶的决不能混迹其中;所有扶贫领域的资金必须确保专款专用,“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贫困对象的钱一分都不能乱用。

  

  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的重要精神,落实到扶贫行动中。各级纪委监委也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找准定位、服务大局,紧盯、盯紧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靶向监督,对扶贫工作中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为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