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监督首责做深做细做实

2018-08-3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吴泰国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和监委合署办公。纪委监委不是单纯的办案机构,监督是其首要职责、基本职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紧围绕这个首要职责,切实把首责摆在首位,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做深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牢牢把握这一政治定位,切实肩负起“两个维护”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七个有之”问题,查找政治偏差,及时纠偏定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落实十九大精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屡禁不止等问题仍然存在,严重影响党的肌体健康。要坚持讲政治具体化、实效化,一方面要加强对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出现“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情况;另一方面要敢于“亮剑”,及时发现、清除存在的“蛀虫”,以惩处有力确保监督有效。

  

  创新方式方法做细监督。方式方法管用,监督才会有力有效。要适应新形势,强化监督既要用好用足行之有效的老办法,又要防止路径依赖,勇于打破惯性思维,积极探索更有针对性的方式,不断提升监督质量。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用好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有效方法,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监督的重要抓手,多开展一些直奔基层、直插一线,不打招呼、不设线路、不要陪同的调研,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掌握真实情况、发现问题所在、找准监督方向。探索对监督对象进行政治家访,不仅进家门,而且进社区,从街谈巷议中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督促他们从日常小事小节做起、严起。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真正形成立体监督。要在监督手段上下功夫,采取调查研究、专项监督、问卷调查等传统方式,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真实全面了解“树木”与“森林”状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强化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准确科学研判。通过听、看、问、查等方法,切实提升监督质量。要在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将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作为监督工作重要原则,把纪律和法律这“两把尺子”结合起来使用,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抓早抓小,在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上要严之又严,发现小事小节小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发现违规违纪的要及时严肃处理,把严管厚爱、治病救人贯穿监督全过程,让党员干部正确认识监督,自觉接受监督。

  

  聚焦重点领域做实监督。监督全覆盖,实现对党员干部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全面监督,决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集中力量,突出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关键少数”能力素质、作风情况、担当作为关乎一个地方、单位能否发展进步,关乎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落实。要盯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看其是否发挥“头雁效应”,坚定不移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履责担当,更加有针对性地推进政治生态建设。要盯紧重点领域,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监督,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影响“三大攻坚战”推进的监督检查。要结合中心工作部署,加强对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存在失职渎职问题的严肃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倒逼责任落实,更好地护航改革发展。要对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紧密结合实际,推动监督探头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主动深入群众,入户调查走访,掌握第一手情况,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农资金腐败问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监督,增强监督的实效和群众获得感。

  

  (作者单位:广东省肇庆市纪委监委)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