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

2018-11-2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致福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如何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让这一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葆红色底蕴、焕发时代魅力,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

  沂蒙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鲜活元素

  精神是文化的集中反映,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新时代背景下,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必须站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使命高度,审视并赋予沂蒙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为坚定文化自信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沂蒙精神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资源。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并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战略高度狠抓不移,推动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更加巩固。但同时,面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特别是面对当前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迫切需要我们挖掘一切有价值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沂蒙精神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是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团结带领沂蒙老区人民在救国图存、实干兴邦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实践成果。其宣扬的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和坚持一切靠人民、为人民等核心精神理念,体现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的是对党忠诚、向党看齐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境界,体现的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肩负起“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提供了鲜活素材;也为我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供了生动教材。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需要我们站在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高度,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的意识形态价值,让这一“丰厚的政治资源”成为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有力武器。

  沂蒙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五千年风雨磨难却生生不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民族精神焕发出的强大思想凝聚力和时代精神焕发出的强大精神感召力。民族精神不是从来就有的,时代精神也不是与生俱来的,二者作为中国精神的核心内容,都是随着实践的发展,由不同地域、不同时期、不同特质的精神概括提炼形成的。沂蒙精神诞生在中华文化发祥地之一的齐鲁沃土,孕育于沂蒙根据地党政军民的血脉深情,传承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实践。其精神内涵既深刻反映着中华民族热爱祖国、勤劳勇敢的民族气质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也格外凸显着齐鲁儿女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和不屈不挠、奋起直追的铮铮风骨,还集中凝练着沂蒙人民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和建设改革时期不甘落后、勇于进取的奋斗品格,是民族精神的集中展现,也是时代精神的生动诠释。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需要我们站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高度,深刻认识沂蒙精神饱含的强大精神力量,让这一“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展示中国精神的靓丽名片。

  沂蒙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样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当前,面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艰巨任务,面对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汲取各类革命文化的精神力量,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鲜活红色元素。特别是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沂蒙精神作为高度凝练的价值追求,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核心价值理念,铭刻着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重要价值操守,源自于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个个可敬可佩的人物。从怀抱婴儿慷慨就义的陈若克,到宁可饿死自己孙子也要把革命后代抚养好的王换于;从乳汁救伤员的“好妈妈”明德英,到“永远的新娘”李凤兰;从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辛锐,到冰河中架起“火线桥”的“沂蒙六姐妹”……无不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需要我们站在弘扬社会主旋律的高度,深刻认识沂蒙精神具有的社会激励效应,让这一“红色基因”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实践样本。

  沂蒙精神具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时代价值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并强调“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高度,深刻认识沂蒙精神的现实意义,不断彰显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

  沂蒙精神体现的党性原则,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生动历史教材。沂蒙地区人民群众最大的特点就是讲政治,沂蒙地区党员干部最好的品格就是讲党性。回顾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与改革开放时期,沂蒙地区的党政军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在政治上跟党一致,在行动上向党看齐,表现出一以贯之的无限忠诚、矢志不渝的崇高信念和坚如磐石的坚定立场,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生动历史教材。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党要肩负起统揽“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和妥善应对“四个考验”、积极化解“四个风险”的艰巨任务,必须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这有利于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利于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拥护党的领导、巩固党的基础的坚强战斗堡垒;有利于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沂蒙精神体现的群众观点,为我们站稳人民立场提供了鲜活素材。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曾意味深长地指出:“我们的革命政权来之不易,主要是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心心相印,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而领导人民展开革命斗争。”回望革命年代,沂蒙人民之所以能以大无畏的精神书写120万人拥军支前、20万人参军参战、10万人血洒疆场的壮丽史诗,之所以能以最无私的奉献精神唱响“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感人旋律,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和群众患难与共、水乳交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站稳群众立场;有利于增强全社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把对沂蒙精神的深刻认同,转化成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强大思想动能

  沂蒙精神体现的高尚品格,为我们培养时代新人提供了丰沛道德滋养。走遍沂蒙山,处处是真情。为什么每个到过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的人都会泪流满面,为什么每次听完沂蒙根据地的历史讲解都会让人热血沸腾,根本原因在于沂蒙精神彰显的道德品格具有直抵灵魂的穿透力和触动心灵的感染力。无论是党爱民的深情还是民拥军的热情,体现的无不是人性的光环、道德的力量。特别是沂蒙人民身上体现的崇尚正义、顾全大局、甘于奉献、公而忘私、正直勇敢、开拓进取等高尚品质和道德情操,具有跨越地域、超越时空的永恒魅力。新时代背景下,面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要求,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我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好彰显沂蒙精神感天动地的道德力量,使其在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供红色道德滋养;有利于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使其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为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时代课题提供厚重革命滋养。

  沂蒙精神体现的实干作风,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动能。一部沂蒙精神史,不仅是一部中国革命史,也是一部社会主义建设史、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沂蒙人民始终保持战争年代“革命到底”的意志和激情,大力弘扬开拓进取、敢于担当的实干作风,彰显了“一把镢头一张锨,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续写了“厉家寨精神”“九间棚精神”等崭新篇章,涌现出了赵志全、王传喜等众多楷模。沂蒙精神不仅属于昨天,也属于今天和明天;沂蒙精神不仅属于临沂,也属于山东和全国。新时代背景下,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告诫,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热情,把对沂蒙精神的深刻认同转化成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强大思想动能;有利于引导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向前看、团结一心往前走,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早日实现。

  (作者系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