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传播,小荧屏有大作为

2019-05-1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何天平

  综艺节目作为大众最喜闻乐见的文化消费之一,其功能属性不应仅仅在娱乐性的视野里打转。在当前文化“走出去”的大潮中,综艺节目也成为跨文化传播的一个理想载体。然而,如何以更好的姿态立足本土、面向世界,一直是中国电视节目市场“讲好中国故事”面临的重要课题。

  当前,不少积极探索的综艺节目已成为搭建国际沟通桥梁的先行者。随着对本土化叙事的呼吁日益加深,许多国产综艺节目正在逐步实现立足本土的国际化表达转向。一批原创综艺节目陆续涌现,力图打破单纯倚赖国外节目模式版权的尴尬局面,并在更有力的中国故事叙述中彰显文化自信、面向世界传播。例如,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节目《巅峰之夜》,汇聚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身怀巅峰才艺的挑战者,他们放下过往的荣耀在舞台上重新出发、带来全新演绎。这个海纳百川的舞台,因为有国际视角的注入,使文化差异性得到充分尊重,也充分显示出了中国选手的品质和风貌。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的杂技《候鸟的呼唤》,向世界展示着杂技在中国的代代传承与演员身上坚韧的“胡杨林”精神。而其他国家的参赛选手,也有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一方舞台让各国的文化碰撞交织,回应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构想,以文化包容的大国心态讲述中国故事。

  能够看到,在促进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国产综艺节目正在不断积累“以我为主、博采众长”的创作视野,不断呈现亮眼表现。此前,央视打造的《朗读者》《国家宝藏》等聚焦中国文化深厚积淀的原创综艺节目,节目版权成功向海外市场输出,走出国门、为全球观众所喜闻乐见。既能“引进来”又能“走出去”,国产综艺市场正在传递出更多积极的信号。

  当然也需要看到,要真正做到让综艺节目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创作绝非易事。节目的国际化构建,需要寻找舞台展现的“最大公约数”,也需要打破语言的壁垒,直击世界观众内心的情感共鸣。在《巅峰之夜》的舞台上,专业评审兼具中西方专业领域的顶尖人士,用世界各国观众都能理解的“共通标准”对每一份演出予以充分评价。正是通过这些“最大公约数”,本土原创综艺成功找到走向海外的方向。事实上,这样的案例正在变得越来越多。不久前,央视推出的家风节目《谢谢了,我的家》成功走向海外。节目虽然讲述的是中国式的家庭故事,但这种来自动人亲情的情感共振,却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个体都能从中鲜活感知的;又如以美声入题的原创节目《声入人心》,受到国内年轻观众的关注和喜爱,并且即将进军北美市场。无论是什么题材、什么表达,在语言和文化背景之外,还有人们对于“美”的共同认知以及丰沛的内心情感,联通着这个世界。

  走过摸索前行的阶段,国产综艺节目正在交出一张全新的成绩单。如《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巅峰之夜》《声入人心》等更多综艺节目,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形成更多可能性。本土原创综艺让差异碰撞出多样化的美妙,让情感与美的共鸣调和出各国文化共襄盛举的其乐融融,这座沟通世界的新文化桥梁,正在塑造出更加包容的气度。

  (作者:何天平,系电视文化评论人)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