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走好新长征路

2019-07-1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评论员 聂新鑫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重要时刻,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在2019年全年时间过半之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讲授专题党课并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守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明确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方向,进一步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是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再部署,是对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再部署,是纪检监察机关以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生日的一个例证。

  当前,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积极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自觉做到结合融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坚决完成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红线,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贯穿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史,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危险,就是初心改、使命丢、党变质;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大危险,就是忘记初心、丢弃使命、蜕化变质。重温党的初心,回望党近百年光辉历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始终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青春活力。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扎实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必须以主题教育要求为统领,坚守初心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融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与落实三次全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在结合融合中实现两促进两不误。立足职责抓好主题教育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同时,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更加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