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立场 基本观点 科学方法

2021-03-26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包心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要论著,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和科学方法。

  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继承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光荣传统,坚守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习近平同志从政生涯的鲜明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担任党的总书记之后,更是把“对人民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具有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集中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

  坚守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时代彰显。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深刻揭示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正是基于这一厚重的历史逻辑和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任何风险挑战面前自觉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坚守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精辟论述,言简意赅、思想深邃,深刻彰显了人民至上根本立场的伟大道义力量和科学真理力量。

  坚守人民至上,就要时刻站稳人民的立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代表的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任何特殊的利益。这就决定,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就是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人民的立场就是党的立场。这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观点。坚定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我们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途上奋勇前进。

  与时俱进的主题坚守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牢牢把握这一主题上,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为首要专题,集中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精辟论述,深刻彰显了在牢牢把握中国改革与发展主题上所特有的坚定立场和创新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用“伟大社会革命”的视角认识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基本观点,也是鲜明立场。他精辟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轻而易举所得,而是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中国人民长期推进社会革命的成果;“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与困难,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革命的精神、革命的斗志把这场新的社会革命继续进行下去,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融会贯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必须牢牢抓住一个“主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紧围绕这一时代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发展方式等基本问题,与时俱进地深化了“主题”内涵和外延。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全面开创中国现代化新境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的《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重要文章,进一步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推动中国社会变革与发展中的战略全局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党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内在逻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高瞻远瞩的风险意识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愈益增多,国内改革发展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风险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深刻体现了高瞻远瞩的风险意识和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担当。

  增强风险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内在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必须统筹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稳步前进。

  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范风险能力,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主动战。所谓底线思维,就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能突破、最基本的原则不能违背、最基本的目标必须达到。坚持底线思维,既是一种思维方式,又是一种科学方法,同时也是一种根本立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愈益增多的大变局,尤其要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抵御风险,化危为机,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是为了消极应对、不敢担当、得过且过,而是为了更积极更主动地发现机遇、捕捉机遇、创造机遇,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开创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需要见微知著的能力,又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些鞭辟入里的分析和高瞻远瞩的论断,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

  不忘初心的自我革命

  要把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两个伟大革命”有机统一,是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为人民担当的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百年大党,千秋伟业,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好伟大的社会革命,也一定能够进行好伟大的自我革命。

  领导伟大社会革命,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把勇于自我革命的任务更加紧迫地提到全党面前。一方面,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的任务更加光荣艰巨,领导全国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必须更加坚强有力。另一方面,进入新时代,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一旦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各种问题漏洞就会堵不胜堵,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就会肆意蔓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伟大自我革命是一场新时代“大考”。时代是出卷人,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必须站在时代高度、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住时代要求、回答好时代之问。我们是答卷人,应对好时代大考和时代之问,来不得半点矫揉造作,来不得半点虚张声势,只有扎扎实实探索基本规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方能答好新时代的考卷。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新时代的主人,我们的自我革命彻不彻底、我们的答卷合不合格,归根到底要看人民满不满意、人民高不高兴、人民放不放心。

  (作者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