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要掌握科学方法

2021-06-0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刘贵丰

  只有系统学习党史,才能建立起党史知识的科学框架,才能把无数的点串成一条线,了解党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发展逻辑,并从中汲取丰厚滋养,获取前行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党的百年历史是一笔宝贵财富,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可以使我们从中汲取丰厚滋养,获得前行动力,进一步走好未来的路。

  党员学习党史,必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从大处着眼,读懂百年党史的大逻辑,建立起党史知识的科学框架。

  要紧紧抓住党史的纲,只有抓住纲,才能做到纲举目张,统揽全局。百年党史可分成几个重要历史时期,要学懂弄通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要解决的主要矛盾,要完成的最根本的历史任务以及为完成这些历史任务而制定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采取的重大行动,在完成这些历史任务的过程中形成了哪些理论成果和历史经验。

  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例。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的矛盾、人民大众与封建主义的矛盾,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根本的历史任务。历史任务决定了革命性质、主要矛盾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具体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1949年,我们党领导人民推翻了国民党在大陆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为中国以后一切发展进步创造了必要前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实现了我们党的第一次理论飞跃,产生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只有深刻理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党史的纲,才能正确把握这一时期党的历史。学习其他几个历史时期的党史也应采用同样的方法。

  读懂百年党史的大逻辑,必须找准历史坐标,明确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自身不可克服的基本矛盾,指出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就是通过社会革命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然后运用国家政权的力量把整个社会改造成社会主义社会,再经过长期奋斗最终实现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揭示的这个历史规律就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的大逻辑,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大逻辑,我们党就是按照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方向前进的。

  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到中国这个具有特殊国情的东方大国,无论是在革命还是建设方面都表现出明显的中国特色,但是历史前进的大逻辑没有变。俄国的十月革命是布尔什维克领导无产阶级在大城市进行武装起义,成功后再推向广大农村,在短时间内就取得革命胜利。但是在中国,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主要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主要斗争方式是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通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这是中国特色。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为中国以后的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然后我们开始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在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辉煌。

  读懂百年党史的大逻辑,必须建立起党史知识的科学框架。我们党有9100多万党员,许多党员的党史知识是碎片化的、不系统的,亟须对党的百年历史形成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和把握。为了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由中共中央批准,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就是广大党员系统学习百年党史的好教材。只有系统学习了党史,才能建立起党史知识的正确框架,才能把无数的点串成一条线,才能了解党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才能理解我们党的发展逻辑,才能理解我们党的理论是如何提炼出来的。这是学习党史的基本功,舍此没有其他捷径可走。

  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终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前进的大方向;但是实现这个远大目标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党把这一长期的历史过程分解成若干目标明确的历史阶段,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向前走。每实现一个阶段性目标,就是向共产主义远大目标接近一步。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我们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汲取进一步前进的动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顽强的奋斗精神,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和业绩。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