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共享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2022-01-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作者:于凤霞(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

  近日,我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了我国“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和11个专项工程,“深入发展共享经济”成为“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工程”的重要内容。纵观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面向“十四五”的规划文件可以看出,共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并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共享经济成为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突发疫情冲击下,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数字经济逆势增长,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我国紧紧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实践层面看,尽管我国一直在引导和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但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如网络基础设施薄弱、技术和人才储备严重不足、难以承担高昂的转型成本等。《规划》在部署“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任务部分,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以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一是要积极探索平台企业与产业园区联合运营模式,丰富技术、数据、平台、供应链等服务供给,提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资源共享水平。二是要围绕共性转型需求,推动共享制造平台在产业集群落地和规模化发展。三是探索建立各类产业集群跨区域、跨平台协同新机制,促进创新要素整合共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能力。《“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信息化规划》)也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开放平台资源,推动公有云资源共享,打造共享生产新动力;探索生产资料共享新模式,鼓励各类经济主体按照市场化配置方式推进生产资料共享。

  共享经济在生活服务领域的渗透场景更加丰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重大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托育、文化、旅游、体育、物业等服务业”。长期以来,我国生活服务业发展存在供需匹配效率低、服务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难以满足人们不断升级的服务消费需求。作为利用互联网平台将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便利群众生活的新业态新模式,共享经济发展有助于全面提升服务业的智能化、在线化、普惠化水平,从而不断提升服务业的供给效率和发展质量,助力提升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共享经济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应用,扩大协同办公、互联网医疗等在线服务覆盖面,引导多样化社交、短视频、知识分享等新型就业创业平台发展。《信息化规划》中,“推动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成为“信息消费扩容提质工程”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支持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知识分享等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发展共享员工等新兴商业模式和场景应用,并提出了要健全适应共享平台灵活就业的政策体系等配套措施和要求。

  生产制造领域产能共享全面推进。由于制造业本身产业链复杂,加上我国制造业技术基础薄弱等因素,与生活服务业领域相比,我国生产制造业领域共享经济发展仍处于起步期。就制造业而言,共享经济发展能有效整合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供应商、制造商、服务商等分散化资源,在数据、算法的支撑下对产业资源进行高效配置,并构建起网络协同和共创共享的运营模式,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中小企业等不同主体灵活参与的共创共享产业生态圈。生态圈内的企业由此可以更低的成本、更为便捷地获得所需资源和能力,获得更大发展空间。近年来,随着制造强国战略的逐步落地,工业互联网建设的不断加速,国家对共享制造新业态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规划》明确提出,要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等立足自身优势,开放数字化资源和能力,帮助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而在前不久出台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中,“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也明确提出,要“支持大型企业立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资源和能力共享平台”。大型制造企业的资源开放以及共享平台对制造企业的赋能将成为共享制造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规范发展成为新常态。在以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为发展目标的大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进入“做强做优做大”新阶段。共享经济发展中也出现了不少新问题,必须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强化平台治理,并部署了“多元协同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信息化规划》也提出,要强化平台治理体系、建设技术规则治理体系、探索市场主体弹性治理等要求。从具体内容看,未来共享经济平台规范监管重点体现在建立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体系、强化监管执法和构建多方参与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三个方面。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尤其是在平台数据安全治理和隐私保护、商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保障、劳动保护等方面的责任将进一步落实。监管规范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共享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共享经济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激发消费市场潜力、促进和稳定社会就业等方面的潜在动能。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