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共产党人要有牺牲精神

2016-06-28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燕文

共产党人要有牺牲精神

——雨花英烈精神的当代启示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新形势下,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彰显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度,以精神的力量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敢于牺牲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95年来,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依靠的正是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雨花英烈用生命诠释了信仰信念的力量,用鲜血印证了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他们以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慷慨捐躯、舍生取义。他们中的许多人家境殷实,正值花样年华,却义无反顾地抛洒鲜血,为远大理想矢志奋斗。他们深知矢志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坚信经过一代又一代人持续努力,崇高理想就一定能实现。面对家庭误解,面对利益诱惑,面对白色恐怖,在亲情、友情、爱情和国家民族大义之间,他们作出了毅然决然的人生选择。特别是大革命失败后,革命事业进入低潮,他们勇敢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无惧严刑与屠刀,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以感天动地的牺牲精神,塑造了烛照千秋的英雄群像。可以说,雨花忠魂镌刻的是“牺牲”二字,书写的是舍“小我”铸“大我”的人生答卷,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牺牲的崇高品质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现在,“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仍然需要发扬敢于牺牲、不怕牺牲的精神,高擎起忠诚担当的精神火炬。

  牺牲精神的时代意蕴

  坚定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决定了“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雨花英烈精神最集中、最突出、最震撼人心的是“真信仰”。有了真信仰,就会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把“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想通想透。唯有对信仰真选择、真认同、真践行,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长度中不断拓展人生价值的宽度和厚度,用信仰之石筑就事业的长城。

  敢于担当。雨花英烈对理想信念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背后是为国家民族振兴计、为社会发展进步谋的担当精神。有担当才敢于牺牲。如果一名共产党员连最起码的担当精神都没有,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就无从谈起。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艰巨程度世所罕见。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振奋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面对利益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发声,面对矛盾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挫折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才能做到在急难险重任务和矛盾漩涡面前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彰显共产党人的强大人格力量。

  人民至上。雨花英烈精神表明:以天下苍生幸福为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能排除私心杂念,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伟大而崇高的事业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当前,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的先进性能否始终保持、执政地位能否不断巩固,取决于党员心中人民群众的“权重”,取决于我们所做的一切能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淬炼敢于牺牲的精神品格

  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不顾身,才能在利益的天平上分清孰轻孰重。雨花台是“忠诚台”,无数烈士以对党绝对忠诚之心,为革命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党员都要铭记入党誓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牺牲一切”意味着没有讨价还价、没有特殊利益。我们要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履行为党工作“第一职责”,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同心同德。

  用“舍得”换“获得”。雨花英烈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他们有情有义、有血有肉,但其最大的爱是爱人民,最根本的追求是实现人民幸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共产党人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做到“最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会情况,依靠群众的多数,得到群众的拥护”。

  甘于奉献一辈子。雨花先烈之所以选择充满艰险和布满荆棘的革命道路,就在于他们拥有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奉献不是投入和报酬的等价交换。共产党人所讲的奉献,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节,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气概。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新形势下,共产党员更要坚持吃苦在前、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一辈子,为事业殚精竭虑、为人民鞠躬尽瘁。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