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历年“七一”前,习总书记都强调的话题是啥

2016-06-30来源:人民网作者:

  【学习路上按】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会议认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记者翻阅公开报道发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逢“七一”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均针对“从严治党”话题作出重要论述。

  ■ 2013年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

  2013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注意到,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关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近平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组织工作必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习近平在本次会上表示,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

  习近平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总书记还强调,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

  ■ 2014年

  “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

  2014年6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为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由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党以及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作风建设的情况。

  习近平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作风问题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小抓大抓也大不一样,只有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扫除顽瘴痼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我们取得的成绩越大,人民赞扬我们的声音越多,我们越要清醒认识党的历史和现实、优势和缺点、成绩和不足、矛盾和问题,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把党管理好、建设好。”习近平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两个务必”,自觉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不能安于现状、盲目乐观,不能囿于眼前、轻视长远,不能掩盖矛盾、回避问题,不能贪图享受、攀比阔气。

  习近平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

  ■ 2015年

  “‘羊群走路靠头羊’,带头人关键‘带头’二字”

  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本次会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

  习近平指出,在党的生日前夕,以中央组织部名义再次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非常有意义。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担负着重要政治责任,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希望大家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总书记表示,希望大家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

  习近平最后强调,“羊群走路靠头羊。”带头人关键是“带头”二字。希望大家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事事带头、时时带头、处处带头,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