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

2016-07-22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一系列伟大历史贡献。在这一系列历史贡献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这一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经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一次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理念的重要升华,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一次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理念升华和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一个伟大创举

  理念和理论是实践和行动的指南。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世界性的理论难题和实践课题。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创造性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是对社会主义认识和理论创新的一次伟大创举。

  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等对于社会主义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的设想,建立在脱胎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基础的社会主义,应当消除商品货币关系,实行计划经济和社会管理;特别是认为,资本主义一旦被消灭,生产资料一旦归全社会所有,商品货币关系就必然会消失,资本主义那种无政府管理的状态也就应当让位于有计划的社会管理,即实行计划经济。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社会发展趋势来说,马克思的这种预见无疑是正确的。

  但是,我们知道,许多国家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是在没有经历资本主义阶段的条件下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是在生产力水平非常低的阶段进行的。中国就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如何提高社会主义生产力水平,就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理论和课题。其中一个重大的理论难题就是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公有制能否与市场机制结合。面对这样的艰难选择和理论难题,中国共产党十分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社会主义直接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没有经历过发达资本主义发展阶段,最大的国情就是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在经过长期思考和探索后,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中国虽然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但是仍然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既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对如何发展和提高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水平这一根本性任务,社会主义就必须搞市场经济。正是坚持这样的创新发展和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四点具有创造性的重大判断和创举:

  一是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搞社会主义,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当采用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水平的手段和方式。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应当看到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具有的资源配置效率高、竞争和激励机制活等优点和特点,按照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来认识和判断社会主义发展问题。这样对社会主义认识的一次升华,无疑是一次思想方法的伟大创举。

  二是围绕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创造性地提出计划和市场不是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准,计划和市场都是配置资源的方式。中国共产党科学地指出,资本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正是这个重大的理论创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禁锢,推动了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进一步发挥。从理论分析框架来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既是对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对传统苏联模式的根本性突破。

  三是围绕基本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选择的关系,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可以与市场经济体制相结合。我们党首先从理论上把基本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作了科学区分,从资源配置方式和经济体制层面上提出社会主义可以充分利用市场经济这种资源配置方式,这是对长期以来西方所谓的“公有制和市场经济不兼容”命题的有力回应,也是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的重大突破,创造了一种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规律和要求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理论,无疑也是当代最精彩、最具有吸引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四是围绕市场经济改革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关系,创造性地提出市场取向改革在本质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改革不是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市场经济、推进市场取向改革也不是否定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我们党在这一点上是始终坚定不移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的思考和设计,很好地做到了市场经济改革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可见,中国共产党在市场取向改革中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确保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需要指出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伟大创举,既不是简单复制国外市场社会主义的理念和理论,也不是照搬西方新自由主义“药方”和思维。客观来说,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西方许多国家和理论界也曾经做过很多探索、实验和假设。比如,上世纪20—30年代提出的计划模拟市场的“兰格模式”,60—70年代南斯拉夫和匈牙利提出的“市场社会主义实验”假说,捷克经济学家奥塔·锡克提出的所谓“第三条道路”模式等。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主张“自由化、私有化、市场化”为基调,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为很多转型国家开出所谓的“华盛顿共识”的药方,结果导致了经济停滞、社会混乱的历史灾难。事实证明,这些形形色色的市场社会主义,要么是简单的“理论乌托邦”,要么是所谓的“实验室”假说,最后基本上都以失败而告终。事实强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不仅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理论创新,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伟大创举。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实践探索和创新,更是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

  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任何理论创新,最终都要为实践服务,唯有如此,理论创新才真正具有价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大价值和意义,还体现在其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实践指导上。

  面对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我们党清晰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我们党逐步克服对传统计划经济的“路径依赖”,始终坚持市场取向改革的目标,循序渐进,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和实践路径:

  一是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基本经济制度有机结合,通过有效探索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发展股份制经济、私营经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新格局。这种多元竞争和共同发展的经济格局,在实践中既能够很好地运用市场经济规律和资源配置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效率,又能够很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得社会主义经济获得更多的发展优势和优越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探索中,难度最大也是最为复杂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认识并处理好公有制经济发展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系。对此,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围绕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通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创造性地探索并形成了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格局。对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我们党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从提出“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到“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再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等一系列符合各自发展阶段要求的、极具探索和创新价值的收入分配政策和实践路径。这些政策和实践路径很好地体现了“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中国特色收入分配格局的优越性和灵活性。这种分配制度既能够有效地提高市场经济效率,又能够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和方向不会改变;既能够有效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又可以有效地防止两极化倾向,避免一些国家经济社会转型中出现的贫富分化和社会不稳定等问题。

  三是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关系,通过实施对外开放发展战略,使得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发展,从一开始就不是固步自封,搞自我封闭式发展;恰恰相反,中国遵循市场经济开放性发展的规律和要求,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主动参与国际分工,既发展自己,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对外开放过程中,中国既能够很好地融入全球化和国际经济体系,又能够很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有机结合。坚持开放发展,既没有让中国走向邪路,也没有让中国走向老路,而是让中国走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四是围绕如何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在实践中逐渐明确并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改革战略和路径。通过积极探索政府职能转变和宏观调控体系建设、深化要素市场改革以及法律制度改革完善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这样的改革和实践发展中,体现的不仅是解放思想的创新精神,更是深刻调整深层次利益关系的决心和信心。每一次伴随着市场和政府的关系的探索和认识,带来的都是政府自身的一场革命。显然,这样的探索是成功和有效的,因为这确保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既能够最大限度调动市场经济内在的激励和创新动力,又能够实现市场经济有序有效运行,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积极作用和优势。这无疑是市场经济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品格和实践探索勇气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格和政治智慧。

  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优秀品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不是书本上来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方“拿来的”,而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理论创新到实践探索取得的成功,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更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内在特质的集中体现。

  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的政治智慧。如何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理论构想变为成功实践,是对中国共产党的重大考验。比如,如何处理好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处理好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实践、重大理论和重大战略等,需要科学论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在这场伟大实践探索过程中,我们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循序渐进,允许试错,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注重加强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创新相结合,注重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

  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优秀品质和精神财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无到有,从理论到实践的不平凡发展过程,正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既坚持探索和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实践发展战略。这种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已经成为指导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制胜法宝。

  四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文明作出的又一个伟大贡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全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的一个新的伟大贡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和经验,不仅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重要的引领作用,也必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提供有益借鉴,为全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执笔:权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