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时代要求

2016-10-22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士海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士海

  10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围绕着“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这一主题、主轴、主线,习近平总书记主要讲了三个大问题,即:长征是什么?长征精神是什么?如何走好今天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振奋人心。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长征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对长征精神的新认识、新概括。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长征精神认识问题上达到了一个更为自觉的科学水平。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从革命经验教训中得出的基本结论,也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第一,弘扬长征精神,必须在准确把握长征精神的价值意义上下功夫。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指引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一面旗帜。正是有了这面旗帜,中国共产党产生了巨大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就有了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勇气概。

  今天,长征精神所蕴涵的精神实质和价值意义,早已远远超越了特定历史时代而具有了普遍教育意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形成的重要精神养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对于长征精神的价值意义,我们要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去把握,放在维护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安全的高度中去理解,放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实践要求中去认识,放在推进自身工作发展的实际生活中去践行。

  第二,弘扬长征精神,必须在准确把握长征精神主要内涵之间的内在逻辑上做文章。

  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长征精神明确概括为五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长征精神,语言精炼、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自成体系。在长征精神这一有机整体中,在一定意义上说——

  长征精神的精神内核是: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

  长征精神的核心要求是:不惜付出一切牺牲。

  长征精神的根本原则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长征精神的关键环节是:紧密团结。

  长征精神的落脚点和归宿是: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

  弘扬长征精神,必须在准确把握长征精神主要内涵之间的内在逻辑上做文章。

  第三,弘扬长征精神,必须在实干兴邦、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发展上出实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时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历程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

  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不惜付出一切牺牲、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团结、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

  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要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重在实效性的总体要求,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战略高度加以精心谋划,从理论上加以深入阐释,从制度上予以有力保障,从实践中加以有效展开,通过获取长征精神的强大力量,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此文系作者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