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坚守深化国企改革的政治方向

2017-03-17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曾万明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事关党的治藏方略大局。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离不开国有企业这个“轮子”。西藏自治区坚持把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让国有企业这个“轮子”转得更好更快,在发展经济、深化改革、促进就业、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制定出台《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加快推进企业战略重组等重大部署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主心骨”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有力促进了国有企业蓬勃健康发展。

  构建契合实际的公司治理体系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西藏立足特殊区情和阶段性特征,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健全促进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一是鲜明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坚持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从法规和制度层面使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健全完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具体化、制度化。三是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各环节的职责。科学处理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工作机制,确保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打造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西藏立足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突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并重,切实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一是切实增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党的意识。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生命线,教育引导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牢记职责。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盘子,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引导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树牢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握紧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从严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和民族地区好干部“三个特别”要求,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广开推荐渠道,依规考察提名,依法履行程序。三是着力选优配强领导人员。大力选拔政治过硬、熟悉经营管理、敢于担当的干部到企业领导班子任职。拓宽企业人才来源渠道,不断提升引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专业化能力。四是突出从严管理监督。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办法,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做到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坚持严格管理与激励保障相结合,研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

  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企落实落地,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把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着力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一是筑牢基层堡垒壮筋骨。坚持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二是严肃组织生活通经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党性锻炼,使之成为引领党员思想的主阵地;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着力查摆和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强化基础保障养气血。坚持精兵强将充实基层,真金白银投向基层,政策资源倾斜基层。规范党务工作部门设置,选好配强“领头雁”,充实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同时,还必须扣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并加强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考核,确保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