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深入认识共享发展理念

2017-06-29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付 威

  共享发展理念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倡导发展过程人人参与、发展成果人人享有,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是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理念。这一理念既体现了探索把握规律的要求,又体现了为广大人民谋福祉的旨归,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共享发展理念是对发展规律的自觉运用。发展理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源自对发展实践的总结和反思。世界各国在共享发展方面既积累了有益经验,也有过深刻教训。从教训看,一些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不注重共享,少数人的“获得感”建立在大多数人的“失落感”甚至“被剥夺感”之上,造成纷争不止、内斗不断、社会撕裂。从经验看,随着对经济增长没有带来贫困人口减少这一现象的反思,国际上提出了“基础广泛的增长”“分享型增长”“亲穷人的增长”“包容性增长”等理念。共享发展理念立足我国发展实践,是对这些经验教训的借鉴与超越,是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与自觉运用。习近平同志指出:“国家建设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对共享发展理念的科学诠释。坚持共享发展,我国各项发展事业就有了明确的方向,就会形成科学的路径,国家就会安定、人民就会满意。

  共享发展理念注重并坚持渐进共享。共享发展是一个渐进过程,共享的内容是随着生产力不断发展和财富不断增加而不断丰富的。我国社会主义会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各阶段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和共享的状况是不同的。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共享发展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因此,必须把目标的一贯性与发展的阶段性、主观预期与现实可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有机统一起来,既不能裹足不前、舍不得民生投入,也不能好高骛远、口惠而实不至。一方面,要防止过度福利化,将收入增长建立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将福利水平提高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另一方面,要持续不断地推进共享发展,把能办的事尽最大努力办好,集腋成裘,积小胜为大胜。当前,既要摒弃那些不切实际的平均主义主张,又要防止出现贫富两极分化现象,在公平与效率之间把握好合理张力;既要大力维护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结果公平,又要尊重因人们付出的劳动和才能不同而出现的合理合法收入差距。

  共享发展理念体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是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根本问题,不同社会有着不同回答。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基本立场,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发展问题上,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扬人民首创精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当前,只有坚持共享发展,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是人人共享、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这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所在、攻坚所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按照共享发展理念谋篇布局,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尤其要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甩掉贫困帽子。展望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共享发展,让人人都有获得感、人人增强幸福感依然是基本要求。让13亿多中国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党努力奋斗的核心要义、立场情怀,也是评判奋斗目标实现与否的第一标尺。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