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不断强化讲政治的突出优势

2017-08-1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高建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现代政党建设的一条通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现代政党都受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约束,其组织和成员必须支持和维护党的政治诉求、政策主张和意识形态,凡有离心离德之举,必受纪律惩戒。纵观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历史,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概括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党担负着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在日益变化的复杂环境和艰巨的历史任务面前,既面临空前机遇,也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巨大挑战,这就要求全党必须更加重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讲政治这一突出的优势。

  强化讲政治这一优势,就要讲政治意识与政治品格。政治是关乎全局、影响长远的大事,讲的是大局、原则、忠诚和集中统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员干部来说,在事关“全局”、“大势”的问题上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警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具备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讲政治是统一全党思想与行动、同心同德战胜各种挑战与困难的必然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分辨政治是非,不干政治上的“模糊事”,不做政治上的“糊涂虫”。

  强化讲政治这一优势,就要讲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政治是社会生活中最为复杂的领域,也是不同意识形态、价值取向相互较量最为激烈的领域。如果没有基本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任由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山头主义和好人主义等不良思想倾向发展,党就不可能有什么战斗力,连起码的凝聚力也谈不上。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在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上明确定位、划定底线,不是空喊口号、纸上谈兵,必须要落实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中。一方面要以严格的制度规范和纪律约束落实到位。要通过在领导机制、保障机制、监督机制、奖惩机制和评价机制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克服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克服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的隔靴搔痒、避重就轻等现象,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习惯和风气。另一方面要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长效化。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强化党建工作和党性锻炼的实际效果,既强调具体实践中的“红脸出汗”,更注重长远发展的“成风化人”;既突出会上批评的“辣味十足”,更着眼于会后整改的贯彻落实,从而不断促进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强化讲政治这一优势,就要讲政治信仰与政治立场。讲政治,说到底是一个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多样,各种社会思潮交流交锋。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党员干部越要保持从容的政治定力,坚守“三严三实”,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强化讲政治这一优势,就要讲政治操守与政治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党员干部有没有知难而进、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是讲不讲政治、真讲还是假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在完成组织安排的工作和解决群众期盼的事项中,党员干部不想作为、不愿作为或慢作为不仅是事业责任心弱的问题,而且是不具备政治操守的表现。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上合格,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同时,在重大事项、重要问题上党员干部要有政治担当,具有干事成事的意愿和胆量,丰富斗争经验,注重能力提升,不断加强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克服“本领恐慌”。

  总之,讲政治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需要发展的时代课题,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在推进“四个全面”和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中发挥好讲政治这一突出优势,对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系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教授)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