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坚定理论自信实现民族复兴

2017-09-12来源:文汇报作者: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红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践充分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造福人民;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够凝民心,聚共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不断提高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创新性理论成果。这一理论成果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基石。同时,中国共产党汲取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根据不同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呈现的时代主题,结合中国实际,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理论。可以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我们有效地解决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成功应对了来自各个领域的风险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上彰显出了巨大优越性、强大生命力和深远影响力。中国为整个人类的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开辟了新的广阔的前景,提升了世界社会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理论与前途的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不断提高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独创性理论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大胆借鉴、吸收人类社会创造出来的共同文明成果,结合中国国情,独立自主探索出一条新的现代化道路。这条现代化道路建立在中国人民辛勤的劳动不断地积累创新的基础上。这条现代化道路改变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一统天下”的格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红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总结和提升这条独特现代化道路实现过程中积累的历史经验,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改变了国际社会对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认识和看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根本方向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正确、科学的理论能够指引方向,收获满满;反之,错误的理论指导实践,就会南辕北辙,一无所获,甚至遭受巨大挫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的理论,反映并深化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引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不断前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经过反复实践验证和比较得出的、科学的、正确的理论,我们应该信心满满、坚定不移地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归根到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的自信。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必须始终不渝地坚定理论自信。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