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民主监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9-18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社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民主监督作为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不能缺席。在实践中,民主党派对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脱贫效果、群众满意度、部门协调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发现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提高扶贫脱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完善扶贫战略和相关政策。以民主监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推动扶贫制度完善和落实。当前,扶贫制度的总体框架已经确立,下好精准扶贫这盘棋,关键在于制度落实。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一些具体制度和办法还停留在纸面上。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加强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对口省份实际推动制度落实,并在提高扶贫制度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应重点关注三方面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情况:一是贫困群众精准识别机制。深入了解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评估贫困群众精准识别机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并从生活水平、教育、卫生、就业等维度完善贫困群众识别指标体系。二是扶贫资源精准配置的决策机制。重点考察对口省份的扶贫资源配置是否充分考虑了地区、民族、历史等方面因素,是否照顾到教育、卫生、产业、生态等多个维度,是否有利于调动扶贫开发主体的积极性,是否有利于提供多元化的扶贫开发服务。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议,为政府部门制定科学的扶贫政策提供依据。三是贫困退出机制。推动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重点关注脱贫摘帽地区的后续发展,防止因扶贫政策退出时机不当而造成返贫问题。

  促进扶贫治理体系创新。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脱贫攻坚应着力增强社会治理意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以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扶贫开发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应促进不同治理主体之间的协调配合与相互支持,形成脱贫攻坚的协同机制和系统合力。例如,推动建立和完善政府、市场、社会、个人合作型反贫困体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推动建立共享信息平台,形成有效的协作机制。具体包括:支持农村老年照料类社会企业发展,弥补贫困农村社会化养老资源的不足;推动发展普惠金融,鼓励贫困群众利用低息创业贷款实现自我发展;支持发展“互联网+反贫困”的社会企业,帮助它们开展远程培训、诊疗、农产品销售,促进贫困群众实现自我脱贫;等等。

  积极探索总结扶贫脱贫规律。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能仅仅局限于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还应充分发挥广泛联系专家学者的人才优势,积极探索、总结扶贫脱贫规律。例如,加强对健康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组织扶贫等专项扶贫的研究,科学分析和有效破解各种致贫、返贫难题。通过深入总结扶贫经验、探索脱贫规律,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进而为我国与世界反贫困事业发展贡献具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的思路和方法。

  (作者为南京邮电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