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中国强起来,离不开理论创新

2017-09-19来源:解放日报作者: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力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对近代以来中国问题及其走向的深刻概括。历史证明,中国之所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与理论选择和创新是不可分的。正是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实践进程中,理论自信逐渐形成。

  中华民族“站起来”的问题缘起于1840年的鸦片战争。自那时起,中国人开始意识到所谓“旧学之不足恃”的问题。在比较中西方的文化、理论差异之后,一些人最初选择了来自于西方的先进思想,主要集中于科学和民主的思想。这当然是一次理论创新,但当时中国与西方并不只是简单的师生关系,还有被压迫民族与压迫者的关系。我们显然不能接受其中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因素。

  在这个时候,俄国的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对于传统中国来说,当然是一个全新的思想体系。它不仅包含欧洲思想中的所有先进因素,而且代表了被压迫阶级、被压迫民族的利益,一下子成为解决中国“站起来”问题的思想武器。

  把马克思主义看作理论自信的基本内涵,还需要解决一个中间环节,那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本土传统文化的关系。毛泽东同志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

  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这实际上揭示出,马克思主义的“知”倘若不能变成“行”,便是没有意义的。反过来说,只要一种“行”在实际上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目标的,即使还没有达到完全的理论自觉,也属于马克思主义之“知”。

  后来,毛泽东同志又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没有进学校机会的人,仍然可以学习战争,就是从战争中学习。革命战争是民众的事,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这一生动的说理实际上论证了这样一个道理:理论文本是死的,实践却是活生生的。理论的生命力只能来自于实践,并检验于实践。

  在此基础上,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必然是开放的。实践不会停止,这种开放也不会停止。当然,开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最终还是要吸收理论家、思想家的思想成果。只是这一成果必须经过实践检验,而不是主观随意的。

  通过在“道”而不是“经”的意义上解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之关系问题,我们就有了强大的理论自信。当新的历史阶段到来时,我们就能够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理论创新满足新的实践提出的要求。

  今天的中国,一方面正在迈向“强起来”,但一方面依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去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以新的理论视野和概括来指引完成新的任务。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已经提出了许多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重要观点,实际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思想。实践必将证明,只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我们就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这是一种真正的理论自信。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