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奋力在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

2018-01-23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作准备并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议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对于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把这次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奋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走在前列。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是山东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使命。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山东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这个机遇抓不住,这项工作干不好,我们就无法向党中央交代、无法向山东人民交代、无法向历史交代。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务院对《方案》的批复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四新”经济发展聚集地,打造东北亚地区极具活力的增长极,为促进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把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好,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奋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走在前列。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省启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第一年。回首过去,山东40年发生的历史变迁、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因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敢领风气之先,敢于创造、善于创造。实践充分证明,是改革开放发展了山东,改变了山东,成就了山东。进入新时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次全会审议的《实施规划》《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读、吃透用好,加大改革推进力度,推出新的改革举措,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督促检查,抓好落实兑现,把真金白银捞干净,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要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引资,纵深推动区域开放合作,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要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最大限度发挥基层的主观能动性,以改革开放新优势,增强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活力。
  
  把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好,必须改进作风、增强本领,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方案》的批复,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省上下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研之风,切实增强“八种本领”,带头做到“五个过硬”,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担负起关键责任,发挥好关键作用。新旧动能转换是为了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不能只停留在概念上,更不能换换标签就叫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政策,紧密联系实际,吃透本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把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落实落地。要提高工作标准,向国际先进水平对标,不能孤芳自赏,不能搞成“夹生饭”。要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