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刘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最关键在落实

2018-02-24来源:大众网作者: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之七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刘冰

  编者按: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力量,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大众网特别推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邀请专家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政策进行权威、全面的解读。

  为此,大众网特别邀请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做客演播室,进行视频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大众网《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演播室邀请到的嘉宾是: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刘院长,欢迎您的到来。

  刘冰:很高兴能来到大众网。

  主持人:2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了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我们也都知道,2月22日是春节假期结束之后上班的第一天,刘院长,咱们山东在这一个结点来召开这样一个大会,您认为它有什么样的意义在里面?能为我们分析一下吗?

  刘冰:就像你说的,咱们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春节假期过后第一天上午就开了这么一个大会,动员全省上下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综合实验区建设进行了部署,家义书记也发表了很重要的讲话。我觉得起码体现出这么三个方面:一个,这个事很重要,也就是说为什么我们在放假后的第一天就干这个事?因为它重要,因为它对山东来说,长远发展,包括现在在转型过程中,山东经济发展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一个事。所以把它放在了第一天、第一件大事。第二个,我觉得它表现出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就这个事一抓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咱们知道,对于山东经济发展来讲,它有许多好的优势在,比如我们的传统产业发展的基础比较好,我们的战略新兴产业也形成了一定规模,我们发展的质量也不错,但是确确实实在整个的经济转型过程中,包括全国,包括山东在内,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必须得正视和面对这些问题。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一个抓手或者作为一个工具,作为一个重大工程,省委省政府把它抓在手里,体现出一抓到底的决心,体现出我们山东省转型的紧迫。就像家义书记所讲的,我们要破釜沉舟,我们要不破楼兰终不回的这种决心和勇气。第三个方面,我觉得它体现出了山东省委省政府敢于担当和重在落实的工作作风。通过这个动员,动员全省上下,包括政府,包括企业,也包括我们老百姓在内,一块为这个事出良策,一块为这个事一抓到底。

  主持人:在这次大会当中,我们听到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在讲话中多次提到的一个词就是“机遇”,机遇到底是指什么?对咱们山东来说,咱们曾经遇到过哪些机遇,下一步又还会有哪些机遇?

  刘冰:机遇,从这个词上来讲,我们理解的它是个机会和有利条件。既然是机会和有利条件,对于一个地区来讲,乃至一个国家来讲,它都是一个必须要抓住的一个事,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可能带来危机。所以机遇和挑战,咱们把它放在一块,有了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对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的理解,它肯定是个机遇,因为它是许多有利的政策,国家也给你了好多的实验试点的权力,所以你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对山东的经济发展来讲,肯定是一次机遇。

  有了国家批复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这个金字招牌,肯定它会聚集人气。世界上、全国,都把焦点聚焦到山东,为什么聚焦山东?就在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一个试点地区。咱们知道咱们国家,现在十九大所描述的那样,经济已经从高增长阶段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要求和以前不一样,以前的发展方式、发展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面临的环境背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必然我们要寻找新的方式方法。新旧动能转换,我觉得作为一个手段也好,抓手也好,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关键一招,一个措施,所以这是一个机遇。

  另外,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重大工程,也可以让我们山东的人看到它的远景,看到它的这种美好的目标,我们的干劲也会更足一些,我们的推进工作的力度也会更大一些,我们取得的成效也会更好一些。所以我觉得肯定是个机会。

  主持人: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也是提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包括综合实验区的建设、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的发展和用好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刘院长,您认为为什么会以这三方面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个重点内容?

  刘冰:这次家义书记讲的三个方面的问题,我觉得他的报告中这三个问题,正是解决了这么三个关键的方面,一个就是为什么的问题,第二个就是干什么的问题,第三个是怎么办的问题。具体来说,咱们为什么要建综合实验区?就是我们要使山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进一步确定我们在全国的优势,因为我们山东从区域分布、地理位置来讲,它是趋于咱们叫京津冀和长三角这两个国家的核心发展区域的中间位置。所以它应该说地理位置很重要,它可以理解两个区域的发展。但是反过来你看,这两个区,京津冀的核心地区在北京,最多再加上天津,而长三角的核心区在上海,最多加上像浙江杭州、江苏苏州、南京,它在这个区域的南部。而我们周边这些区域来讲,山东周边的区域来讲,相对的经济发展不是太理想的,较山东和那两个增长极来说,不是太理想。在这种情况下,山东的作用十分重要,如果山东经济发展的好了,可以把这两个区能够真正连在一块,打造出世界级的城市群,应该说,世界级城市群的连绵体。所以山东的位置很重要。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建这实验区?就是我们要打造我们区域发展的新的优势。当然,我们涉及到从国家角度来说,国家要从高速度发展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怎么办?需要探索一系列的方式方法问题。产业转型我们怎么办,也需要探索方式方法问题。通过这个实验区,也为全国的经济发展、也为全国的产业转型升级,来探索出一条路径。通过山东的探索,可以再进一步复制到全国,这种发展的效应会越来越好。所以我们要解决家义书记第一部分要解决的为什么的问题。

  第二部分的问题,解决了干什么的问题,核心就是以十强产业为核心,来打造我们区域竞争新的优势。通过建设优秀产业集群的方式,通过使我们的企业进一步壮大的方式,通过我们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方式,实现我们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所以我们要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怎么干?就是通过咱们所讲的“五个加快”,来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进一步的推进,实现我们理想的、我们想要的新旧动能转化的结果。

  主持人:您刚才也是提到家义书记的讲话中也是解决了三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尤其我发现在第三部分,刘家义书记也是在用好改革关键开放一招当中,对机制体制的创新谈的非常细,也比较透。我们都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您认为山东改革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刘冰:当务之急,就是咱们的规划已经有了,咱们的实施方案也已经有了。动员大会它叫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所以它的最关键的就是落实。咱们具体讲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具体来讲,我觉得应该集中在“四更”上。一是思想更解放。我用一句家义书记的话来诠释一下。比如他讲“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着重从传统发展模式上解放出来,从单一的GDP增长速度情结上解放出来,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从机械的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从视野窄、小格局中解放出来,从我的政绩中解放出来,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业绩。”所以他这句话就反映出来思想必须解放,或者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地解放我们的思想,通过思想的解放,来带动出一些新的思路,促使我们新的发展。这是一。

  二是开放更全面。我们山东省的特点,就是传统产业发展比较好,这是我们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我们要利用好,怎么办?就应该利用这种传统产业比较好的优势,我们一方面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的水平,实现价值链的提升。另一方面,我们利用传统产业这个好的优势,我们走出去,向全世界寻找资源,整合全世界的资源来发展我们的传统产业,使我们的传统产业焕发生机。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的改革开放,特别是服务业的开放,吸引更多的资源,全球的资源、全国的资源都到山东来投资建业,使我们山东成为的热土,对山东的新的产业发展,它可以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的优化我们的环境,包括创业的环境、成长的环境,使我们更多的高端人才到山东来,到这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来,来实现他们的理想。如果把这些资源整合在一块,都聚集在山东,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它推进的效果和速度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快,那么山东的经济增长质量会进一步的提高。

  第三个更叫政策更配套。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地争取国家给我们的优惠政策,现在国家已经在批复的总体方案中,给了我们一些政策。当然另一方面,我们还进一步地争取更多的政策,包括试点实验的政策,我们创新的政策,推动山东打造政策高地。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梳理现代政策,我们现有的政策,让政策与政策之间配合起来、配套起来,而不要出现打架现象。通过这个,发挥政策的集合效应,使我们政策的推动效果越来越好。

  第四个更是环境更优化。包括我们的营商环境,当然也包括我们的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都是吸引生产要素到你这个地方来发展的很重要、很关键的因素,所以我们要打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我们要使我们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增加,使我们生活的空间更美好、更美丽,这也可以实现我们的要素的进一步的集聚,推动生产要素质量的提高。所以这四个更,我觉得是最紧迫的。

  主持人:我们也是注意到,龚正省长在讲话里提到,“省里确定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调整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来统筹推进全省的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刘院长,这是不是意味着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咱们2018年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会涉及到哪些方面?

  刘冰:就像你所讲的一样,就是咱们的领导小组的名称发生变化,也意味着咱们发展阶段发生变化,以前我们是谋划,我们要自己谋划好,积极地争取国家批复,现在国家已经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下一步我们要进入到全面实施、全面展开的这么一个阶段。所以从它的发展阶段来讲,就发生很大变化。这就表现咱们人称发生很大变化,这和现实的工作需要有紧密关系。

  所以既然阶段发生变化,它下一步面临的任务可能要发生重大的变化。从咱们的重大工程实施的阶段性角度,特别2018年来讲,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需要着重推进,加快推进:

  一个就是我们要尽快地形成和推进三核引领、多点突破的区域发展格局的实施效果。就是咱们确定了咱们的新旧动能转换从山东省来讲它的整个布局,我们确定了三个核心的层次,另外还有高新区等等这样的多点突破。所以我们应该把它这个区域格局,已经构建完的情况下,加快推进,形成各个区域争先发展的良好发展格局,形成融合发展的这么一个格局。所以这个区域布局形成的基础上,我们要加快推进它的实施效果。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第二点,我们的十强产业已经确立了,十强产业五个传统产业、五个战略新兴产业,我们都应该编制详细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我们发展的目标和发展的重点,以及发展的路径,让我们知道、思考好我们将来发展的方式方法问题,将来发展的路径问题,让我们更有针对性。

  第三个,我们要搭建好我们的项目库。这一次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实验区来说,它有一个很好的提法,就是以工程的方法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既然是工程的方法,就必然构建好项目库,我们通过抓项目,推进项目的建设,实现我们的新旧动能转换,所以我们要选择一批好的项目、新动能的项目,来把它构建好、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我们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实现我们新旧动能真正转换,取得好的效果。

  第四个方面,我们要构建好我们的金融体系,特别是产业支撑体系,比如我们要构建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基金,通过发展基金,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使我们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的时候,有金融的支持。有了金融支持,它落地就更有保障,它的发展速度、推进的力度,就会更快。当然,这个我觉得还是更多地利用市场的手段和方法来搭建、来推进,效果可能更理想一些。

  第五个,就是我们应该进一步地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政策实施的创新试点的权力,国家给了你一些政策,并且给你开了个口,比如我们可以借助一些新区的政策推进,我们进一步把这些政策落实好,进一步把这些政策争取好,当然更重要的,进一步把政策落实好,让它真正在实践过程中发挥出它的作用。

  第六个,加快像高铁网络建设、像生态文明建设这样的让老百姓出行更便利一些、时间更节省一些,让老百姓生活的环境更美丽一些,这个我觉得就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是老百姓能够得到的,咱们称之为共享红利。只有共享了新旧动能转的红利,老百姓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关注度和支持度就更大,就可以形成全社会共同来推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这项工程进一步地向前推进。我觉得这一些可能是下一步需要更多的关注、重点推进的事项。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刘院长作客我们的专家访谈栏目。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先进行到这里,感谢您的观看,再见。

  刘冰:再见。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