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

2018-03-23来源:央视网作者:

  城镇是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城镇化过程会创造出巨大的需求和供给,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据经济学家估算,中国的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拉动居民消费总额1200亿元。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为58.5%,与发达国家80%以上的城镇化水平相比,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然而,从中国国情看,单纯城镇化率的提高并不能解决中国的农业农村问题。2017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仍有2.71,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现象依然严重。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总书记的话表明,城镇化固然重要,但乡村振兴也要同步推进,底线是乡村不能衰落,目标是乡村实现振兴,核心是要形成要素互动、产业分工、区域协作的新型城乡关系。
  
  首先,城乡要素要实现良性互动。乡村要振兴,首要条件就是要实现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的回流,改变农村资源“洼地”的现状,实现逆城镇化的过程。习总书记指出,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这说明,城镇化固然是发展趋势,但还要通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的投资、就业、居住环境,首先实现乡村的要素振兴。
  
  其次,城乡产业要形成合理分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产业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只有形成城乡合理的产业分工,才能提供有效供给,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为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必要的经济条件;只有形成适合农村地区的优势产业,才能实现农村经济的充分发展,为农村的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等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只有形成前景广阔的农业农村产业,才能留住更多人才,让乡村振兴具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再次,城乡区域要达成有效协作。在我国,县域经济是兼容城镇和乡村特点的最为重要的区域经济。郡县治则天下安,要形成城镇和乡村同时振兴的良好局面,须以改善城乡关系为准绳,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要积极推动小城镇建设,通过人口集聚,不断创造出对公共服务和产业升级的需求,对乡村形成良好的辐射带动。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撑,为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
  
  需要指出的是,不论是城镇化,还是乡村振兴,最终都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要让城市和农村居民增强对自身身份的认同感和角色归属感,激发城市和农村居民对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热情,让城市更像城市,让农村更像农村。(作者谭智心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