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时刻用“走在前列”这把尺子来衡量

2018-04-09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赵 君 杨学莹
  
  于新悦
  
  “这样不用陪同、不设线路、不听汇报、直接进村入户的调研,能够近距离倾听群众想法,看到很多真实情况!”刚从临沂市沂南县调研回来的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琥告诉记者。
  
  近期,李琥带着工作人员,用5天时间,先后跑了禹城、济阳、商河的8个镇、14个村庄社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就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如何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了调研。“全程只召集了2次座谈会,剩下都是在庄户院里‘站谈’、坐马扎谈。”参加调研的省国土资源厅工作人员说。
  
  目前,省国土资源厅多个调研小组奔赴省内外、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台账式管理,立行立改;重点课题调研形成成果,用于今年的多个文件制定。
  
  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过程中,我省各级各部门以“走在前列”的尺子衡量各项工作,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力求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答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考卷”。
  
  最近几天,省科技厅连续召开部分省属高校科研体制改革座谈会和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座谈会,多所高校负责人、各市科技局负责人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研究讨论进一步激发高校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措施。
  
  “拟将济南大学、鲁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列为新的试点高校,”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表示,要在前期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争取尽快实现省属高校科研体制改革全覆盖。针对大学科技园建设,要重点提升园区在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服务能力,深入落实税收、创新券、技术转移机构补助等优惠政策,推动高校创新资源与地方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使大学科技园真正成为推动“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引擎。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以来,为切实摸清残疾人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省残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眼睛向下,各调研组沉入基层一线,查不足,寻实策。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邹斌芳说,“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必须走上去对表,走出去对标,理清我们到底哪些工作在全国有影响、有位置,真正走在了全国前列、创造了山东经验;弄准到底哪些工作滞后了、被赶超了,不能更好地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最近,我省启动对济南、淄博、济宁等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重点检查电解铝违法违规项目清理、关停淘汰落后煤电机组、燃煤小锅炉清理等情况,揭示煤炭压减工作推进缓慢、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这是省审计厅依托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平台,聚焦工作中心、提高审计能力、破解发展难题的新实践、新探索。
  
  针对影响审计质量、层次和成果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和领域,省审计厅构建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三大平台,打破条块化分割壁垒和力量分散弊端,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以更高的监督质量和效益,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服务和保障。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