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的担当

2018-05-0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戴焰军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人类发展美好前景的一种期望,也是为人类发展努力奋斗的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大党对整个人类发展的一种责任担当。这种担当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广阔胸怀和负责精神,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念。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政党,是一个有着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怀的政党,是一个有着为整个人类发展作出伟大贡献这样抱负的政党,过去是这样,今天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这是我们党一如既往的态度、一如既往的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国社会剧烈动荡中诞生的,从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结束中国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困境。对于战乱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中国共产党人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刻骨铭心的记忆。因此,我们党深知和平可贵,具有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当中国还处于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阶段,我们党就坚定承诺,中国永远不称霸。今天,在中国已经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有了不同以往的国际地位之时,我们党依然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而且,我们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同我们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近百年的历史证明,在各种关系人类命运的重大关头和关系世界和平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自己的诺言。新时代,我们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
  
  中国共产党正领导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深知只有发展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幸福。作为一个从人民中走来、依靠人民发展壮大、对人民有着深厚感情的政党,我们党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党所谋求的发展,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在造福世界人民。长期以来,中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援助,提供大量技术、人员、资金支持,为其建成大批民生改善项目。今天,中国继续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先进的政治组织,作为一个在拥有古老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执政的政党,同时也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创造者和传播者。中国在漫长历史中曾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为世界文明传播和交流作出过重大贡献。长期以来,我们党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继承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进行广泛文明交流的优良传统,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中所发挥的作用,国际社会有着高度评价。今天,我们党以一个大党的责任担当向世界承诺,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奋斗,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为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