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2018-05-0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5月5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这里拉开帷幕。
  
  100余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手稿、笔记本及亲笔签名的书籍原版等珍贵文献,900余种原版图书,150余幅图片,70余幅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6尊雕塑作品……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展品向来者全景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生动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
  
  中华民族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沧桑巨变足以向世人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1848年,《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的这些特质,使得中国共产党这个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才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时光倒流,1949年,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当时整个亚洲人均国民收入为44美元,而中国只有27美元。
  
  斗转星移,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80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在时代的立体坐标上,中国发生了全方位的巨大位移。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
  
  是什么使中国这个曾经四分五裂、满目疮痍的国家,仅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过了其他国家百余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
  
  又是什么使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弱到强,而且能够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这些问题的答案看似复杂,实际上却也简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回望,一个启示如此深刻而清晰:用科学理论武装的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正确回答和解决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面对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
  
  花岗石碑身上镌刻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碑文,基座汉白玉浮雕中展现的中国人民浴血奋斗的历史写照,告诉我们复兴之路从哪里开始,付出了多么高昂的代价;提醒我们不能忘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牺牲的中华儿女,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英雄。
  
  从1840年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击碎“天朝上国”的幻梦那一刻起,陷入内忧外患的中华民族就开始了实现民族复兴的艰苦探索。长夜如磐、屈辱如山,无数仁人志士为此不懈奋斗,虽然慷慨激烈,却都没能完成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
  
  自此,马克思主义犹如矗立在华夏大地上的不朽丰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又如高耸在茫茫大海中的不灭灯塔,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
  
  97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令世界瞩目。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把目光投向东方,探寻马克思主义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所展示的真理力量。
  
  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正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恩格斯早就明确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的问题。
  
  2017年10月2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闭幕,雄壮的《国际歌》响彻会场。
  
  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正式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成为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科学指南。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
  
  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在这一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实践将继续证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坚持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必将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