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发展

2018-05-1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永康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的建党初心、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和全国一样,陕西省西安市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中首要的是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西安要完成好做大经济总量和提高经济质量的双重任务,应更加自觉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坚持协调并进,构筑大西安都市圈,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增长极;坚持绿色发展,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融入城市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打造国际宜居生态城市;坚持开放引领,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打造国际重要门户枢纽;坚持共享美好,建设幸福和谐西安,打造人民满意城市。
  
  加快追赶超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习近平同志对陕西工作作出的“追赶超越”科学定位和“五个扎实”工作要求,为西安开创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指引。我们要在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中激发动能、增强后劲,跑出加速度;在补短扬长、延长长板中实现争先进位、后发崛起。当前,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就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抢抓新机遇、构建新格局,以国家中心城市标准定位西安,全面构建大西安都市圈,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形成“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以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为目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先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全力打造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文化旅游等为主的支柱性产业。
  
  补齐民生短板,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新时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紧扣关键点,守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底线。目前,西安还有2万多贫困户、5万多贫困人口,脱贫难度较大。我们将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确保2018年全面脱贫,从2019年开始巩固脱贫成果,确保2020年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2050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二是抓住着力点,办好改善民生实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是找准切入点,鼓励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党委、政府与市民沟通互动,以“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为切入点,调动广大市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牢记为民宗旨,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推进工作重心下移,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二是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做到心中有底气、手中有办法、脚底有路子,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三是把纪律挺在前面,驰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炼就过硬作风,更好为民履职、为民担责、为民服务。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