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2018-05-1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吴晓明

  两个世纪过去,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当今时代,怎样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追求真理要以真理精神为前提,因为没有真理精神就不可能真正追求真理。马克思在哲学上的伟大变革意味着一种全新的真理观的诞生,正是这一真理观构成马克思主义真理精神的实质。

  

  马克思主义真理精神表现为实践的精神。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真理性认识的基础和动力是实践,检验真理的标准归根到底也是实践。“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这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精神所特有的实践取向的鲜明表达。它意味着真理性的认识是在人类实践中形成与发展的,全部真理问题在人类实践领域有着最深刻的根源,一旦离开这个根源,关于真理的任何思辨都不过是纯粹经院哲学的问题。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人类历史的实践联系起来,特别是与现代世界人类实践的矛盾运动联系起来。同样,把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就要将其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性实践联系起来,尤其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联系起来。

  

  马克思主义真理精神体现为实事求是的精神。真理性的认识以实践为基础,但这样的认识必须是思维把握现实的过程,是探究事物及其运动的本质和必然性的过程。换言之,也就是实事求是的过程。如果没有实事求是的过程,人类实践的真理性就不会呈现在人们面前。正如马克思所说,如果事物的表现形式和事物的本质会直接合而为一,一切科学就都成为多余的了。马克思积40年之力写作《资本论》,就是要深入历史的现实中去探究、去求索,揭示资本主义的本质和必然性。可以说,马克思毕生的工作都体现出这种令人敬仰的实事求是精神。我们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仅意味着从历史的本质和必然性方面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而且意味着将这种方法贯穿于对当今世界的探究中,去考察当代中国正在发展着的历史进程和变化着的社会现实。

  

  马克思主义真理精神展现为与时俱进的精神。黑格尔曾提出一个见解:真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真理是一个过程。但他只是思辨地把“真理—过程”设定为绝对精神的自我运动,而马克思则将作为过程的真理建基于人类实践的历史运动中。这就是说,真理不是凝固的或现成的东西,也不是一经得到就不再改变的东西,真理是在历史的现实中不断生成和具体化的过程。简而言之,真理是与时俱进的。当马克思把事物本身的真理性理解为一个历史过程时,他也在实践的基础上把揭示现实的真理性认识把握为一个发展过程。正是这样的真理观,决定性地展现出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精神品格。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出一条认识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或公式,而是提供了一种不断深入现实中去的思想武器。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理解为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就像这种真理性体现在整个现代世界的展开过程中一样,它也体现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果丰硕的发展进程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勃勃的历史进程中。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就要以实践的、实事求是的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正因如此,这种真理的追求还意味着由之而来的理论任务和实践任务,那就是遵循马克思主义真理精神来把握我们这个时代的本质,积极参与和持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作者为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