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生动教科书

2018-05-1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原标题: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生动教科书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了《共产党宣言》(以下称《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当今世界,还没有任何一个著作能够像《宣言》那样,以其钢铁般严密逻辑、鲜明的革命性实践性品质,哺育了全世界的无数共产党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宣言》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理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一、《宣言》提出“两个必然”的科学论断,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

  

  恩格斯曾经赞叹马克思具有无与伦比的透彻的历史洞察力。他在给朋友的信件中说:“我们之中没有一个人像马克思那样高瞻远瞩。”在人类未来社会初露端倪之时,马克思能够根据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准确地判断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宣言》深刻地分析了人类社会尤其是资本主义历史的发展趋势,提出一个震撼世界的科学论断“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被人们习惯简称为“两个必然”。这一科学结论,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成为当代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的理论基础。

  

  光阴荏苒,《宣言》提出“两个必然”的论断已过去170年了。面对当今世界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的西强东弱的格局,“两个必然”的论断是否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170年以来的历史,究竟是证实还是证伪着“两个必然”的论断?

  

  让我们先来观察资本主义的发展态势。《宣言》提出的“两个必然”的论断,是基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同生产社会化的矛盾以及集中表现出来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矛盾所作出的本质的、动态的历史研究。170年来,资本主义国家社会基本矛盾的外部表现已发生了惊人的变化。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导致社会生产力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迅猛发展,没有导致资产阶级统治早已严重破损的大厦加速坍塌,反而似乎为巩固资本主义制度增添了修补漏洞的材料。有人据此否定马克思“两个必然”的科学论断。其实,这种现象并不能说明资本主义制度的“腐而不朽”,而是反映了一个行将就木的、腐朽的社会制度,借助科技革命和在资本主义许可的制度框架内进行某种程度改良的强心剂,所呈现的回光返照的暂时性现象。

  

  《宣言》诞生后170年的历史,是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不断激化—调整—再激化的历史。苏东剧变后,资产阶级的辩护士曾得意洋洋地宣布历史将终结于资本主义,话音未落,资本主义世界接连发生金融危机、金融海啸。接踵而至的经济危机,使得世界资本主义进入严重的经济衰退期,至今尚未彻底摆脱经济困境。

  

  与资本主义社会衰败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社会主义愈来愈显示出强大生命力。马克思、恩格斯向全世界宣布“两个必然”的科学结论时,共产主义是被欧洲一切反动势力联合围剿的“幽灵”。170年过去了,科学社会主义已由理想变为现实,从一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制度到多国实践发展,并且进入社会主义改革的新时代。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来越发出耀眼的光芒。在经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经济连续高速增长后,中国取得让世界许多国家羡慕不已的发展成就。世界人民惊奇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一个神奇而古老的东方大国的十几亿人民,凝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谱写着人类历史的新画卷。

  

  尽管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征途中还会遇到前人没有遇到的难以想象的重大曲折和严峻挑战,尽管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尚没有在当今世界生产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尽管社会主义整体上还没有取得对资本主义竞争的绝对优势,但丝毫不改变“两个必然”的科学结论,丝毫不能够改变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共产党人之所以具有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因为具有坚不可摧的思想基础。

  

  二、《宣言》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指南

  

  《宣言》阐明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和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宣言》比较了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后认为:无产阶级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是“真正革命的阶级”。《宣言》明确地指出共产党既不是“清谈家”团体,也不是“辩论的俱乐部”,更不是耽于幻想、相互争斗、自由散漫的宗派组织,而是由先进觉悟分子所组成的工人阶级的战斗先锋队,是无产阶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具有崇高的政治品格、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纯洁性的无产阶级的先进代表。《宣言》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宣言》提出的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品格的思想闪耀着真理光芒。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明确宣布自己是有着严明纪律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富有战斗力,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无数困难,不断取得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所锻造的思想统一、具有严格的政治纪律而巩固下来的严密的政治组织;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大公无私的高尚品质,具备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优秀素养,富有为党的利益而牺牲自我的伟大精神;就在于党具有自我革命的政治品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保持革命队伍的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正率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梦想而奋斗,要面临国内外极其复杂的环境,遭遇极其尖锐的斗争,抵御极其重大的风险,克服各种难以预料的困难。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任由一些党员干部无组织无纪律的言行存在和发展下去,势必削弱和瓦解党的战斗力,难以形成统一的战斗整体,将难以成就伟大梦想和伟大事业。纪律涣散,目无党纪国法,消极腐败行为,都是同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绝不可因此放松要求。全党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四种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地认识到党面临的“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三、《宣言》提出的共产党策略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保持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方针

  

  最终消灭私有制,铲除人间一切剥削现象,实现共产主义,是《宣言》阐发的共产党人的无限美妙的“运动的未来”的最高理想和远大战略目标。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但必须明确,这绝对不是要我们脱离当下实际。我们现在努力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正是向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结合起来,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正是对《宣言》提出的将“当前的运动”和“运动的未来”有机地结合起来策略的运用和发展。

  

  《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同时又强调,“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这说明,共产党人不会因为策略的灵活性而丧失原则性,也不会为了坚持原则性而丧失策略的灵活性。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党要广泛听取各方人士的建议和意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时,还要宣传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人们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将社会主义改革进行到底。

  

  (执笔人:王传利)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