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

2018-05-21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吕艳红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高层次的价值追求,不会自发形成,需要科学的理论支撑。我们的理论自信来自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服;来自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实践的信心;来自于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作为人民群众自觉追求的信念。

  

  共产主义作为价值信仰,是为全人类谋求幸福的科学理论

  

  共产主义理想之所以被中国共产党人信奉并践行,在于它自身的价值真理性和理论科学性。

  

  第一,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把自己的理论定位在为全人类谋幸福的基点上。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优越于其他理论的内在基因就在于它内在的人民性,坚定了无产阶级立场。

  

  第二,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的发展的科学规律性。马克思揭示人的发展规律是从“人对人的依附性”的被动存在到“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再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存在。人的这三种存在分别以自然经济、市场经济和产品经济为基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内在蕴含着人类自身解放的理想维度、人的解放过程的现实维度、关照人类发展的历史维度。这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学说的科学性所在。

  

  第三,共产主义理想的理论依据来自于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探寻。唯物史观的发现和运用体现共产主义自身价值性和真理性的统一。基于历史发展规律基础上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才是真正值得人们追求并能真正让人内心信服的理想信念,才是真正关注现实人本身并努力超越人的现存世界的一种价值信仰和精神追求。

  

  共产主义作为实践活动,是一种社会实践探求过程

  

  共产主义不仅仅是一种理想信念、一种价值立场、一种精神追求,更是一种现实的运动过程,是个体和社会努力改变现存生存状态的现实运动过程。

  

  从个体层面看,共产主义是努力改变自我生存状态的实践过程。对个人而言,我们每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都是现实生活中努力寻求自我价值、做好本职工作、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践行者。个人努力寻求自身价值的过程就是践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过程。

  

  从社会层面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是努力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言,“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人建设社会主义实践和探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践行马克思主义和丰富马克思主义的过程,是探索社会发展本质的实践过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升华和发展。

  

  构建主流意识形态驱动战略,使马克思主义更加大众化

  

  理想信念是人类坚守的精神家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需要大众化来丰富,马克思主义要被民众自觉追求就需要拓展大众化的渠道。

  

  其一,我们要看到指导思想的一元和社会思想的多样性是不同层次的理论问题。一个是指特定社会发展阶段占支配地位的指导思想是什么;一个是指现实社会中各种客观存在的社会思想。从政治层面讲,解决思想分化、解决一和多的认同危机问题直接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指导思想需不断与时俱进。指导思想如果能够坚持理论来源于实践并随实践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发展变化,那它必然是科学的、与时俱进的,必将成为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指导思想。

  

  其二,坚持主流价值观念引导多样性社会思想。指导思想如何引领社会思潮成为无法回避的客观事实。理论要想让人们打心眼里信服它,从理论上说决定性因素有二:一是话语主体的实力及其地位;二是话语内容的可接受性。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并把其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基础上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而主流价值观念的大众化和通俗化,是我们今后需要进一步努力的。

  

  其三,传播好“中国声音”。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多样性事实无法否认,西方对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攻击和渗透也不能回避。针对否认歪曲党的历史、抹黑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否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等论断,要坚守意识形态领域的精神防线,有针对性地回击各种虚假的理论和观念。我们需要更好地唱响“中国声音”和“中国理论”,让世界更好地倾听和理解中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