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8-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那么,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怎么进行呢?让我们一起看看专家们怎么说。

  

  轻理论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栏目编辑:李士环

  张云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面对环境和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要求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方式,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统一,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优势,从而为我们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指明了方向。

 

  周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提高公民的生态文明素质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要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生态文化,培养生态道德,开展生态教育,倡导绿色消费,提升公民生态文明素质,使其既明确生态权利,又明确生态义务,自觉遵守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之中。

 

  邬晓燕:实施生态修复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

    

  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要求。如何建设美丽中国?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实施生态修复。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生态文明建设显著成效时指出,“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在部署未来生态文明建设时强调,“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美丽中国,应科学把握生态修复的重要作用和实施路径。

 

  文秋霞、杨姝影:以生态环保严管推动高质量发展

  完善生态环境社会治理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同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黄承梁: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思想武器

    

  明确社会载体和建设主体。建设生态文明要以社会文明为载体,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的自觉行动。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明确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生态文明建设。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