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是压倒一切的标准

2018-05-2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东京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在领导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推动经济建设来说就是坚持生产力标准。早在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之初,邓小平就把实践标准和发展生产力联系起来,明确提出了生产力标准。他指出:“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讲,正确的政治领导的成果,归根到底要表现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上。”1980年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又说:“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这是压倒一切的标准。”可见在邓小平看来,检验经济政策是否正确,标准是能否发展社会生产力与增加人民的收入。

  

  坚持生产力标准,在理论上就是要反对教条主义。1984年10月中央召开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总结,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邓小平曾经感慨地说:“过去我们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文件,没有前几年的实践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文件。写出来,也很不容易通过,会被看作‘异端’。我们用自己的实践回答了新情况下出现的一些新问题。”

  

  反对教条主义,不仅要破除对“苏联模式”的迷信,同时还要破除对西方经济理论的迷信。我们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初,当时就有西方著名学者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提法不可思议。”因为按照西方经济学的观点,市场经济只能在私有制基础上运行,而中国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所以他们认为中国不可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党并没有受这种“洋教条”的束缚,邓小平讲:“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事实胜于雄辩。这些年我们坚持以发展生产力为标准,不断改革公有制实现形式,经过从“放权让利”到“承包经营制”再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探索,终于找到了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结合点。到2010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建立。

  

  坚持生产力标准,在理论上要反对教条主义;从具体操作层面看,就是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同时也是改革的主体。邓小平曾经指出:“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因为经验不足,会面临多方面的困难……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才能够得到解决。”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无论是农村改革还是城市改革,人民群众都是积极的创造者和推动者。

  

  先看农村改革。1978年12月,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自发搞起了“大包干”,由此揭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1980年9月,中央决定允许农民根据自愿原则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1982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到1983年初,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肯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农民的伟大创举”。这种适合农村生产力的经营模式迅速推开,当年实行“包产到户”的生产队就占到了93%。邓小平指出:“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他说,“新的农村政策优势从哪里来的?难道是我们几个中央领导同志,我们的省长、书记们的发明吗?这里面当然有党的集体智慧,各级党政领导确实做了大量概括和提高的工作。而更重要的,却是亿万农民的实践,亿万农民的创造”,还说,“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

  

  中国农村的民主政治改革也是农民推动的。1980年2月,广西宜山合寨村85户农民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我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实行村民自治、自我管理。合寨村第一任村委会主任韦焕能回忆说,“包产到户”后,原先生产队的凝聚力和约束力逐渐减弱,村里偷盗、乱砍滥伐集体山林的情况增多,群众呼吁加强管理。在这一要求下,合寨村进行了民主选举,成立了村民委员会,订立了村规民约。合寨村的探索实践为改革后乡村治理提供了新的经验。1982年,“村委会”这一组织形式被写进了修改后的宪法;1987年11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获通过,这标志着“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的探索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

  

  再看城市改革。中国城市改革是以国企改革为重点。在国企改革过程中,企业职工推动作用可谓居功至伟。有一项统计,从1987年4月到2003年底,国企职工每年为企业提出的科技建议79万条,被采纳43万条;技术创新20万项,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公经济的发展也同样来源于群众首创精神的释放。1982年温州出现创业潮,当地个体工商企业超过10万,形成了闻名全国的“温州模式”。温州的非公经济发展当时之所以能领跑全国,温州人自己说是他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得到了充分尊重,温州才走出了一条“生活逼出来,市场放出来,群众闯出来”的独特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他指出,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催生了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院、虚拟产业园等相继涌现。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很多重大改革举措都是先从地方做起,然后再推向全国,比如浙江省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到政府机关办事不再难,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推广。在推进社会治理方面,全国各地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激发治安志愿者、各类社会组织的活力,实行群防群治,在维护社会治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回望历史是为了昭示未来。今天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就是为了牢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是为了在未来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坚持实践标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