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④:新时代的干部应该这样做

2018-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那么,新时代的广大干部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轻理论④:新时代的干部应该这样做

  栏目编辑:李士环

  新华社:多当“领头雁”不做“甩手官”

  领导干部,就该“先干一步”。身为“领导”,肩负着“引领”与“指导”的双重责任。当好引领者,就应该审时度势、谋划方向,立好“风向标”、当好“领头雁”;做好指导者,就应该先行一步,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启迪思维、修正认知,不尚空谈、避免光说不练。作为“干部”,更应该坚持“干字当头”,既要自己想干、愿干、主动干,又要带领下级能干、会干、加油干。

 

  人民日报:让政绩和政德交相辉映

  政绩是政德的社会实践和客观体现,政德是政绩的道义评价和价值目标。领导干部的政绩离不开政德的保障和支撑,脱离政德讲政绩,就有可能背离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容易滋生一些有始无终的烂尾工程、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同样,领导干部的政德也离不开政绩的体现与表达,脱离政绩讲政德,就会成为流于形式的空洞说教,容易出现一些冠冕堂皇的纸面道德、坐而论道的表面文章。领导干部避免此类问题,必须始终把政绩与政德统一起来,既追求符合政德的政绩,又修炼彰显政绩的政德。

 

  光明日报:旗帜鲜明地激励担当作为者

  在识别标准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敢于”要求,重点把握政治素质、担当能力、担当实绩、担当品格四个维度;在识别渠道上,注重到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蹲点调研、实地走访,努力把担难担责担险的干部识别出来;在识别方法上,构建“综合考核+专项考核+第三方民意调查”考评体系,结合工作需要开展干部担当作为专题调研,准确把握干部履职能力、业绩质量和作风表现。

 

  北京日报:敢为改革试错者撑腰是智慧更需要担当

  干事创业,难免会出差池;摸石头过河,也可能摸到鳄鱼背。改革,本身就是一个探索新路的艰难过程,谁也不能打包票究竟哪条路最后能走通走远。特别是身处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者所面对的,既有水涨船高的民众诉求、比灵魂还难触动的利益藩篱,还有日渐细化的规则准绳、愈发严肃的政治生态,对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的呼唤前所未有,对清明清正、规矩干事的要求同样前所未有。时下确有一些人瞻前顾后、束手束脚不敢大有作为,更出现了个别孙连成式的“为官不为”者,门好进、脸好看、话也好说,就是天天耗着不干事。当此之时,以健全的容错机制、宽容的试错氛围,旗帜鲜明地为新时代的改革者撑腰鼓劲,对于打消种种潜在的心理顾虑,很有必要。

 

  学习时报:为新担当新作为保驾护航

  什么是新时代的新担当?就是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有了这“三个担当”,领导干部就能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就可以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什么是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就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党的组织选拔任用干部就要选拔这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解放军报:为官常想“五个珍惜”

  为官从政尤其应当懂得珍惜。不懂珍惜,丢掉了初心,就很容易犯错误,甚至栽大跟头。有一名曾经的领导干部,出身贫寒、工作努力,带部队敢抓敢管,后来却堕落成腐败分子,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他在忏悔书中说,我啥都不要,唯一的请求是党不要抛弃我这个迷途的孩子,让我再为党做一些工作吧!听来令人扼腕叹息。试想,他在“居庙堂之高”的得意之时,如果能心心念念自己的“初心”,守住正念、袪除杂念,抵制住诱惑,管住想伸出去的手,勒住已到悬崖的马,哪会成为“后人哀之”的反面教材?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