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2018-06-0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原标题: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我们必须把用发展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又以实践成果丰富发展理论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努力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一)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时代精神和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始终闪耀着科学与真理的光芒。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的三次结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

  

  在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我们党始终注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科学总结长期执政经验,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把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落实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实践中,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

  

  在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揭示我国社会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总开关”,只有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同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结合起来观察,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才能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指导下,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在回答“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回答“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我们呼吁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反映了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二)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切实顺应人民新期待、回答实践新要求,必须不断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贯彻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必须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贯彻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彰显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贯彻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为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必须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创造新成就、实现新变革,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向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坚实步伐。

  

  贯彻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关于“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的预言,现在已经成为现实。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必须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应对全球性重大风险和重大挑战,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贯彻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当前,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创新版。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保持马克思主义开放性和时代性的根本途径。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要紧密联系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