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路径

2018-06-0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庞庆明 李建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思想,就要科学把握其目标和重点,在理论上深入研究、实践中不懈探索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路径,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增强自身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体系”二字就说明了这是一个整体,不是单一的而是复合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重大理论命题,更是重大实践课题,对于我国跨越发展关口、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大而紧迫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从经济发展阶段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国际环境秩序看,我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更加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实现中国梦积极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全面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我们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如期实现。

  

  研究探索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可行路径,摆在首位的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概括地讲,就是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可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从建设产业、市场、收入分配、城乡区域、绿色发展、全面开放等几大体系入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础上,紧扣中国国情,借鉴发达国家有益做法,力求理论上不断取得创造性新突破,实践上不断取得实质性新进展。

  

  还要看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把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的基础性工作。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应该说,我们是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还要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任何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没有这个根基,我国经济非但走不远,而且难以在国际竞争中取胜。为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让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不断汇聚过来,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又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主攻方向。这些领域强,科技强国建设就有了坚实可靠的支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是技术创新的源头,前瞻性、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关系产品开发、产业升级的先发和后劲。加快改善这些领域的薄弱状况,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方能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提高创新要素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

  

  同时,我们在改革上,既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不断夯实实体经济这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也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在发展战略上,既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也要着力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精心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持续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在开放格局上,既要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合作,也要注重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推动开放型经济朝着更高层次持续发展。此外,还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总之,只有科学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努力探索一体化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有效路径,才能推动我国经济不断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