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2018-08-0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定明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标志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又一次跃上新高峰。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军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本是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

  

  党在领导强军事业伟大征程中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和军队统帅,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准确把握世界大变局,科学判断世界新军事潮流,有效掌握国家安全大局,在推进“四个伟大”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巨大理论勇气和战略智慧,对当代中国军事问题作出深邃思考和理论回答,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新境界。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智慧结晶,是我军实现强军目标、迈向世界一流的根本引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立,是习近平主席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思想体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等基本问题,丰富发展了我们党建军治军思想和方针原则,指引了人民军队的强军新征程。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主要包括:明确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明确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明确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明确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全面提高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明确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必须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明确现代化军队必须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明确军民融合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十个明确”,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相互作用、相辅相成,构成了一个科学而开放的军事思想体系。

  

  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的伟大飞跃。几十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理论的指导。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相结合,在长期实践过程中获得重大军事理论成果,先后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历史表明,习近平强军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体现了我们党对建军治军规律的认识深化,是对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对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具有原创性贡献。这一历史贡献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马克思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新的飞跃,标志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立起了新时代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看齐基准,反映了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时代要求;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新时代革命军人立起了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擘画了未来几十年我军建设发展的蓝图,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新时代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军事辩证法是关于军事和战争问题的最高层次的理论概括。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髓,就在于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来审视备战打仗,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研究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深刻揭示新时代强军制胜的内在规律。习近平强军思想赋予马克思主义军事哲学思维新内涵。习主席指出,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强调正确认识和把握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发展与安全、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以及军事训练中的辩证法,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形成了具有时代性独创性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为强军打赢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习近平主席站在新的时代方位和历史起点,着眼解决怎样保持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怎样使我军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怎样使全军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给出了破解的方法,指明了解决的路径,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孕育产生并不断得到检验、丰富和发展,彰显出特有的理论品格。习近平强军思想体现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从国家讲,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军队讲,叫空谈误事、实干兴军。他多次要求,军队工作要求实、务实、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常”“长”二字上下真功。这些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干事创业的客观规律,体现出的是一种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是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牢牢坚持的重要原则。

  

  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新时代、开创新未来。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顺势而为,植根实践又指导实践,彰显出巨大的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领导人民军队有效解决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弱化、军事力量运用进取性不足、军队建设聚焦实战不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等突出问题,实现了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砥砺奋斗奠定强军基业,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具有科学真理性,将继续指导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成绩。现在,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已经成为全军官兵的共同意志和追求。全军要以走在前列的标准,高举旗帜,听从指挥,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不懈努力。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