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现代化社会基础研究》出版发行 解码乡村振兴战略

2018-08-01 来源: 济南出版社 作者:

  

  近日,济南出版社推出《中国农村现代化社会基础研究》,成为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研究力作。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中国农村现代化社会基础研究》从“中国农村现代化社会基础”这一概念出发,运用跨学科的原理和方法构建分析框架,深入探析中国农村现代化社会基础问题,揭示中国当前三农问题的实质,进而对当前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向、策略和推进方式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本书共分九章,对于在市场化、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如何使农民形成一致行动的能力,在保证自身福利的前提下,实现与国家战略之间的对接,为中国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简介:

  

  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理事长、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疆问题、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个人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家主体性》《现代性与中国社会主义精神》《农村研究的中度视野》《中国农村现代化:思路与出路》等著作,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等丛书。

  编辑推荐:

  该书运用跨学科的原理和方法构建分析框架,以政治经济学的辩证思维和眼光聚焦中国农村发展问题,以学者和官员的双重视角审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问题,是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研究力作;兼具深入扎实的实地调查、剥洋葱式的论证方式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是一部充满实践智慧和理性之光的前瞻性著作。对于关注中国农村问题、中国经济大局以及中国发展趋势的广大读者,尤其是学界专家学者而言,极具借鉴和收藏价值;对于广大党政干部来说,是提高理论水平的最佳读本。

  专家推荐:

  该书对中国农村所存在的本质性问题,所阐述的观点也非停留在阶段性、暂时性的层面,而是蕴含着从实践中来的虑及长远的系统性考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鲜明特色。具有丰富经济管理实践经验的县委书记为数众多,掌握比较丰富经济学知识的县委书记也大有人在,但是能从县委书记成长为政治经济学学者,王立胜同志大概是极少数当中的一位。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卫兴华

  正如黑格尔所言,“熟知并非真知,恰恰是因为它是熟知的”。这本书同时以学者和官员的视角审视和分析现实问题,真正地将理论放置到实践中去加以检验,从而发现了理论的破绽,也真正发现了实践距离理想目标的巨大差距。这样,理论和实践都同时找到了发展的方向。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田克勤

  今天的社会科学,特别是社会学、政治学向西方学习得太多,而真正向党史、向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反而学习得太少。这本书从党史研究出发达到这样的深度,对农村研究和社会学研究大有启发,我作为社会学者,感到非常振奋。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 贺雪峰

  这本书不单单是一部社会学著作,有丰富的哲学素养作支撑,字里行间处处可看到作者的辩证思维和理性之光。书生做事追求讲道理,官员做事追求行得通,有时候二者的贯通不太容易。这本书既把道理讲透了,又把问题讲通了。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季正聚

  《中国农村现代化社会基础研究》中提出了一个具有原创性的分析框架,用来解释和分析中国农村现代化演进和发展的动力、机制和轨迹问题,在历史与现实结合方面,在理论与实践结合方面,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 段应碧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