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忧患意识

2018-08-0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海青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忧患意识是人类生存的重要智慧,居安思危是历史昭示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应对挑战中壮大,始终抱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展望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着眼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基于改革发展的风险考验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这一重要论述是给每一位党员的清醒剂,具有鲜明针对性与重要现实意义。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完成历史使命要求我们自觉增强忧患意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要关注现实问题、即期目标,而且要实现远大理想。完成历史使命任重道远,我们不能满足于一时的成绩与进步,不能固步自封、骄傲自满,而要时时思考当下工作中的不足,找到与奋斗目标的差距,不断改进提高。正是因为心存忧患,能够清醒地认知、应对各方面的问题与挑战,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途光明、任务艰巨,尤其需要我们深怀忧患意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新征程中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是对我国基本国情与发展现状的准确定位。初级阶段意味着与更高发展阶段有差距,最大发展中国家意味着与实现现代化的发达状态有差距。我们绝不能骄傲自满,而要以深切的忧患意识,一步一个脚印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诸多风险与挑战。“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正是基于深沉的忧患意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在精神状态上绝不能懈怠、马虎、大意,而要时刻警醒,保持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高度的忧患意识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实现伟大梦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就要以深切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努力续写百年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时代新篇。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