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党的组织生活新气象

2018-08-3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叶平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拓新时代党的组织生活新气象,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为抓手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新局面。

  

  党员参与党的组织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组织原则。《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就阐明了共产党的组织活动和党内生活的基本准则。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草创之初,列宁就与以马尔托夫为代表的那种认为党员可以不加入党组织的错误观点进行了坚决斗争,在其名著《进一步,退两步(我们党内的危机)》中得以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严格遵循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原则,从成立开始就严格规定,每个党员都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党的支部或小组)并在其中积极工作。革命年代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通过党的组织生活,严肃党的组织纪律,把全体党员紧密组织和团结起来,凝聚成一个具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统一部队,领导人民夺取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各项纪律,在党内形成了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又有统一意志、安定团结的局面。新修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特别强调,“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的组织纪律严明的体现。党的组织生活的质量高低影响着党的肌体健康和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弱。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有助于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队伍建设,有助于把好共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推动全体党员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党的组织生活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突出特点和政治优势,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规范,党的政治生活就会展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

  

  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现实中也存在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不健全不严肃不规范等问题。一是组织生活的开展受限,例如,广泛兴起的“两新”组织中,党员思想观念新、职业身份多样、工作领域不同,开展党组织生活的意识较弱。在一些基层党组织,还有高龄党员、被借调工作的党员、流动党员难以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二是组织生活不规范。有的党组织对组织生活与党的生活不加区分,“一揽子”图省事,把组织生活制度规定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搞成了“一锅粥”,有的甚至无中生有编造组织生活材料。三是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高。有的组织生活过程缺少准备,只是读材料,把组织生活简化为“举手表决”或“收党费”,或者用文娱活动替代组织生活,为活动而活动,出现娱乐化倾向。四是组织生活凝聚力不强。部分基层党组织管党不力,党员参与不参与组织生活一个样,党员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党组织的存在感也不强,部分基层党支部松垮无力,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五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态有所恶化。有些党员存在怕得罪人的思想,党内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无法开展,“表扬与自我表扬”“密切联系领导”成了小气候,致使党内政治生态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严肃认真的党的组织生活,是培养和锻造强有力的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新时代,我们要积极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不断开拓党的组织生活新气象。一要确保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组织生活政治性。党的组织生活是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教育和学习,以政治的高度从严从实抓好组织生活,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通过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党的组织生活的政治意义,通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规制,始终保持党的组织生活正确方向。二是组织生活要标准规范。规范不同职业身份、不同领域和不同情况的党员管理,坚持分类研究制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措施办法,把组织生活的制度规定变为具体有形的标准和规范,明确要做什么、怎么执行、如何考评。三要着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剖析组织生活新问题的深层原因,立足形势任务发展需要,结合党员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开展组织生活,激发党员在组织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完善制度机制,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提高党建工作专业化水平,依靠组织生活凝聚党心。四要强化组织生活的制度和纪律约束。把过组织生活与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融合起来,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用制度管党员、强组织,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畅通党内民主监督渠道,确保党的组织生活严肃、认真、规范。五要密切组织体系协同。要坚持上级组织和领导带头、监督指导,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探索党的组织生活专人负责制,依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把加强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广东省委党校)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