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敢作为会作为善作为

2018-09-0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刘洪强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到底还是要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并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正因如此,中办此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专门提出着力增强干部的本领能力,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只有具备了敢作为会作为善作为的本领能力,才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好干部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出来的。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从干部自身来讲,个人必须努力,这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同时,努力创造让干部敢作为会作为善作为的环境,也必不可少。

  首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一个好干部用起来,就会激发更多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此,应牵好选人用人这个“牛鼻子”,让想担当者有位子,让敢担当者有舞台,让善担当者受重用,激励广大干部在其位,谋其职,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勇气。在这个过程中,只有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才能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其次,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专业素养是干部干事业、抓工作的重要基础,无论是作决策,还是开展具体工作,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专业能力的提升没有捷径,都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同时,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增强干部的学习本领,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再次,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敢于担当,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如何考核评价干部,对干部发挥着指挥棒作用,“指挥棒”怎么指、往哪里挥,引领着干部努力的方向。在干部考核评价中,应突出责任意识,扩大群众参与,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把改革者、实干家用起来。通过建立适度竞争、公平公正、多元激励的制度,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正确用人导向树立起来,激励更多敢作为会作为善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