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珍:以和为贵,和气生财是儒商获得社会尊重的重要品格

2018-0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大儒商道 至诚天下”!9月28日—30日,儒商大会2018将在济南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代表将齐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那么,究竟何为儒商?本次大会对山东经济未来发展有何意义?新儒商精神在新时代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大众网理论之光特别邀请理论专家、学者,共话儒商,一同探讨儒商大会对山东经济带来的新机遇。

 

  儒商大会2018专家访谈(三): 

  以和为贵,和气生财是儒商获得社会尊重的重要品格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张文珍

   

  对于儒商的内涵,专注于传统文化研究的张文珍教授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所谓儒商,就是要有儒家文化的气质。她说,儒商首先要规规矩矩经商,清清白白赚钱,绝不做违法乱纪的奸商活动,绝不出现假冒伪劣、以假乱真等经营行为,这是底线,也只有这样,商人才能获得社会的尊重。儒商第二个品格应该具备以和为贵、和气生财的特点。 在经营活动中应该注意与不同经营者的互利共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有钱大家赚、另外还要在经营活动中把顾客视为上帝,在服务过程中彬彬有礼,温文尔雅,让顾客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这也符合儒家文化的气质。第三个特点就是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张教授介绍说,山东作为儒商发源地,在先秦时期就已形成了这一文化特质,比如被称为商圣的陶朱公范蠡,他后来定居在山东定陶县,曾经因为经商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后来散尽家财,回馈社会。瑞蚨祥的创始人孟洛川先生也被成为大慈善家,捐资助学,设置义仓赈灾等等,还有许多当代的企业家,他们都将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彰显了儒商的独特气度。

  “在新时代背景下,儒商的内涵也紧跟时代要求有了一些新的内容,比如开拓创新、国际视野等等,这些新的元素不仅能够提高商人们的整体素养,也是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强有力的推动”,张文珍教授在采访时说。

  对于正在召开的儒商大会2018,张文珍教授有许多期许,她说,现在山东形势一片大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当然也有许多挑战。儒商大会在山东召开,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很好的机会,山东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山东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