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

2018-10-0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李跃华

李跃华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加强党支部建设意义十分重大。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和实施《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必须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推动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必须坚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夯实组织基础。实现组织全覆盖,需要适应经济发展、体制环境、社会结构、人群分布的新情况新变化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要求,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党支部,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快构建覆盖广泛、科学严密、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确保凡是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党对各领域基层组织的领导,扩大党的影响力,形成新兴领域与传统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的局面,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的作用在社会各领域的有效覆盖,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都高高飘扬。

  着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党的基层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必须坚持把发挥政治功能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努力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的根本性建设,在“三会一课”中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

  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只有建好建强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增强党的战斗力,才能筑牢党长期执政的根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深入支部抓支部,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下大力气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各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坚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作为考核评价党建工作的重要尺度。考核要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提高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使党支部真正强起来。坚持不懈加强党支部作风建设,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