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18):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

2018-1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正是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华民族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迎来了崭新的新时代。如今,在我们齐心协力努力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当下,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展望新时代改革开放,将对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

  

  轻理论(18):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

  栏目编辑:李士环

  人民日报:改革开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改革开放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开辟出一条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正确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经验。

 

  光明日报:改革开放造就的一项奇迹

  改革开放激发了中国人的文化原创力。解放思想、打破禁锢,开阔视野、兼收并蓄,中国人重新审视古今中外的一切文明成果,分清精华与糟粕,明辨先进与腐朽。引进开发互联网,提倡“互联网+”,给文学创作与传播插上了现代科技翅膀。中国人的文化想象力和文学创造力喷涌而出,形成气势磅礴的网络文学巨流,呈现七色缤纷的网络文学彩虹。

 

  人民日报: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是一个休戚与共、有机统一的历史进程,筑就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不凡历程与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同志就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方向目标、特点规律、重要任务、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等提出一系列富有时代特点和创新价值的思想观点,谱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进入新时代,我们应以更高站位和追求审视改革开放,以更强定力和自信把握改革开放,以更宽视野和思路推进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新创造新突破汇聚起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新动力新优势。

 

  新华社:改革,当有排除干扰的穿透力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改革归根结底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就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此,我们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让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及时跟上消费者需求提升的步伐;我们要“擦亮”蓝天白云,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让青山绿水系得住子孙的乡愁;今日中国已经不是一条平静的“内流河”,而是与全球经济交融激荡的“世界性洋流”,我们要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战胜逆流、遏制风险挑战……哪一个目标都不会自动达成,哪一项任务都有诸多需要攻克的改革难题险关。

 

  求是: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基本要求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开创性地提出一系列改革开放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入学习和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基本要求的重要论述,对于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