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20):走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2018-1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今年年初,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7月5日,习近平同志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新时代,乡村振兴应该怎样才能更好的落实呢?

  

  轻理论(20):走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栏目编辑:李士环

  光明日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是一种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方向,以聚焦“三农”问题为导向,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这种“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既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价值取向,也回答了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进程中“乡村治理什么、如何治理”的问题;既融合创新了中国传统社会治理思想资源,也选择性地借鉴了全球治理多样化的理论范式;既契合了历经市场经济、经济全球化浪潮、高科技发展浸润的当代中国乡村社会结构样态、乡村社会发展状况、乡村公共事务复杂多元化、乡村村民素质养成性的社会生态系统,激活了乡村治理的主体协同力、机制融合力和有效创造力,也强化了乡村治理中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力和村民自主参与度,搭建和完善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乡村治理实践路径。

 

  人民日报:加强传统村镇的数字化保护

  传统村镇是孕育和传承中华文化的沃土,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因此,运用现代数字化技术手段记录、保存、展示和传播乡村文化遗产非常重要。

  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多部门从不同层面启动了与传统村镇相关内容的数字化保护工作。但是,传统村镇数字化保护面临工作重复、分散和缺乏技术标准等问题,整体水平较为落后。一是数字化保护工作层次较低。数字化技术主要以摄影技术为主,三维激光扫描、动作捕捉、虚拟地理环境等新技术应用不足。二是数据库数据种类单一。目前数据库建设内容多局限于简单数据的采集,如“中国传统村落基本数据库”仅包含基本图文信息,不包含音视频、平面布局或遥感影像图等多媒体信息。三是对数字化成果存在“重保护轻利用”,没有在文化传播、虚拟旅游等方面发挥作用。

 

  光明日报:农民深度转型与主体作用发挥

  农民转型是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都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的问题,而有序推进农民转型不仅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主要体现,也是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突破口。

 

  河北日报:大力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基础和前提。只有通过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不断筑牢农村经济基础,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才能为其他方面的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进而有效带动其他方面的振兴。

  产业振兴是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乡村产业发展,有助于推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加快形成彰显地域特色和乡村价值的产业体系,培育发展壮大新动能。

 

  光明日报: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离不开村民的主动参与

  切实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不能止步于乡村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是要在乡村生态行为建设上下功夫,唤醒村民生态意识,着力提升乡村生态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通过加强乡村生态行为建设,把乡村生态基础设施利用好。否则,再多的基础设施投资,再好的设备,而忽视了人的因素,不能让乡村居民实现生态行为上的转变,恐怕设施建设效果也会打折扣。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