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更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018-10-3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杜红梅

  核心阅读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坚持群众路线,不断提高走群众路线的实践本领,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40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通过发展生产力和共同富裕,最终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更加具体和全面地指出了,为了人民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的问题,尤其是进一步明确了消除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将会更好地实现党的宗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新时代我国社会阶层发生重大变化。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国主要社会阶层只有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随着改革开放的日渐深入,更多的社会群体开始出现,例如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企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等,他们都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2018年宪法修正案中,将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都纳入了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同时,原有的工人、农民等阶层的自身素质、从业和生活方式等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认真及时地分析中国阶层的变化情况和各阶层的特点,才能真正走好群众路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关键在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群众路线的基本问题是党和人民、干部与群众的关系问题。只有对人民怀着满腔热情,才能真正走进人民,了解人民的疾苦,倾听人民的意见,做到从群众中来。革命战争时期,物质条件艰苦,党和人民军队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建立了深厚的鱼水情,取得了最终胜利。党成为执政党以后,掌握的资源更多了,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作和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疏离和脱离群众的可能性也在增加,这是非常危险的。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给党员干部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尽管公务繁忙,2015年春节前夕,他还特意回到曾经插队的梁家河看望乡亲,用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他对老区人民的深深挂念,为我们树立了扎扎实实践行群众路线的典范。

  与时俱进提高走群众路线的实践本领。在“从群众中来”的基础上制定政策后,要将政策化为群众的意见和群众的行动,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检验这些政策是否正确,从而达到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目的。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新时代下,社会变化巨大,人民的文化素养、政治意识等都有很大提高,社会思潮也出现多元化趋势,科学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对我们提高走群众路线的实践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既相信群众又不迷信群众,如何用群众更愿意接受的交流方式、更能理解的语言,让政策化为群众的自觉,这都要求我们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有效改进工作方式。

  (作者单位:中国银保监会)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