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

2018-11-0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潘建成

  三季度,受国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国内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阵痛加剧等因素叠加影响,经济增长、工业生产、工业景气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民营经济的稳定以及民营投资增速的加快,是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的基础。在整个经济体系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城镇就业和企业数量。经测算,今年以来,在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保持在10%左右,持续高于全部工业平均增长水平,1月份至8月份,增速为10.3%,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0.5个百分点。从投资方面看,1月份至3月份、1月份至6月份和1月份至9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7.5%、6%和5.4%,民间企业投资分别增长8.9%、8.4%和8.7%,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8%、6.8%和8.7%,制造业中民间投资增速分别为4.6%、7.7%和9.5%,充分体现民营企业在稳定经济景气尤其是工业景气中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民营经济在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困难,成为制约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障碍。

  一是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升,主要包括持续增长的包含社保费用在内的人工成本、亟待减轻的税费负担和融资成本以及上游资源产品价格上涨提升下游加工企业原料成本。据测算,1月份至8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增长13.9%,比规模以上全部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息支出增速分别高出3.7和6.4个百分点。

  二是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带来的预期变化。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预期均造成不利影响,而民营企业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企业景气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上述变化。三季度,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2.1,连续2个季度回落,比一、二季度分别回落2.6和4.9点,回落幅度大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对未来预期的回落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投资意愿和用工意愿。三季度,民营企业投资景气指数为92.2,分别比一、二季度回落2.9和1.7点;民营企业用工景气指数为98.4,分别比一、二季度回落6.9和3.5点。

  此外,前一段时期社会上出现一些怀疑、弱化甚至否定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为了在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保持经济运行的基本稳定,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需要毫不动摇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

  一要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企业成本呈现下降趋势。今年1月份至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费用合计为92.6元,同比下降0.31元。然而,民营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平均水平,且民营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下降幅度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平均水平,反映出民营企业受惠程度相对较低。为此,降成本尤其是降低民营企业成本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二要切实完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央行行长易纲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指出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为破除国有与民营之间的体制性障碍发出积极信号。积极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实现无差别对待国有与民营企业,有助于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也有助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推进。

  三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优秀企业家是当今社会特别稀缺的资源,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冒险、创新、百折不挠是企业家精神的突出特质。鼓励企业家大胆探索、改革创新,要让企业家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让企业家的付出得到回报,需要不断完善保护和激励企业家创新的各项体制机制,包括鼓励创新、杜绝“山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相关文化,包括容错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增强企业家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内生动力。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