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8-11-0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赵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任何事情都离不开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一论断有着深刻的依据。

  从解决现实问题的角度来说,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

  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不断处于运动发展变化之中的。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也是一样,总是需要根据实际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总的看来有如下几个方面:从经济建设看,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从政治建设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升,制度尚未达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从社会建设看,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依然存在;从生态文明建设看,生态环境破坏、发展方式粗放问题依然突出;从党的建设上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些问题都倒逼改革开放必须全面深化。

  从事业发展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与时俱进的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轫并植根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同一时间轴上并行推进、相辅相成。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就没有改革开放的成功,没有改革开放的实践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如果说,之前党和国家事业的重点是解决发展滞后的贫困问题、冲破国外封锁包围的难题;那么,面向未来,党和国家事业的重点是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我们要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从时代特征来说,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变迁,改革开放也必须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向前发展。当今时代与改革开放之初的时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迅猛发展,信息化和科技创新突飞猛进,世界多极化和文化多样化趋势日益加深,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一句话,当今世界进入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历史时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前行,不进则退,这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和考验。中国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推进改革开放上,继续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

  从历史使命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对改革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作出过清醒的判断:“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纪的前五十年。这件事必须坚决干下去。”从中国改革开放启程之日,到今天已经整整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前,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体制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充分释放改革开放红利,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行百里者半九十。梦想愈是接近的时候,就愈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改革开放的脚步就需要愈加坚定。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