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21):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

2018-1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应该如何让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呢?

  

  轻理论(21):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

  栏目编辑:李士环

  人民日报: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特点。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8%,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应当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问题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要战胜困难、实现更大发展,首先就要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

 

  经济日报:毫不动摇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

  优秀企业家是当今社会特别稀缺的资源,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冒险、创新、百折不挠是企业家精神的突出特质。鼓励企业家大胆探索、改革创新,要让企业家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让企业家的付出得到回报,需要不断完善保护和激励企业家创新的各项体制机制,包括鼓励创新、杜绝“山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相关文化,包括容错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增强企业家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内生动力。

 

  光明日报: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

  民营经济是推动质量变革的重要主体。质量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义,核心是要通过存量产业调整和新型产业培育,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从而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民营企业数量占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超过了80%,在轻纺、食品、电子、机械等普通制造业及制成品等行业已占绝对优势;在重大装备、高技术等高端制造及制成品等行业,基本上是三分天下有其一,有的甚至是占据半壁江山。同时,随着我国服务业各领域对民营经济准入的不断放开,民营经济在服务业中的占比也在逐步提升。民营企业的竞争力逐步增强,截至2017年年底,在全国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226席。因此,未来我国不断提升供给质量,特别是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民营经济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学习时报:把握形势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制造业投资回升到近年来较高水平,进出口较快增长,利用外资稳步扩大,秋粮获得丰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这些成绩都是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取得的,实属难能可贵。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会议特别强调,当前的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也就是说,面对困难,我们要冷静看,看长远,坚定信心。

 

  光明日报:“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首先要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两个不可侵犯”落到实处,大力保护产权尤其是非公有产权,彻底摒弃“所有制歧视”。其次是要自觉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生态”的动态平衡。从入口来看,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从过程来看,既要打破行政性垄断,又要防止市场化垄断,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努力实现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动态平衡发展。从出口来看,要加快建立公有制企业破产机制,努力实现在“破产”面前“公私平等”。再次是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真正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国有资本要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最后是要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倾斜”,增强民营企业家的“精气神”。允许非公资本进入一些过去主要由国有企业控制的垄断行业,给非公有制经济减轻税费负担,帮助非公有制企业破解“融资难”“维权难”等问题,优化政策和舆论环境,稳定非公有制经济长久发展的“预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