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理想信念高标准不松懈

2018-11-2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作者:杨革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既要”与“更要”,一字之差,孰轻孰重,毋庸置疑。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一方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另一方面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

  坚定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每个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向这个高标准对标靠齐。然而,时下却有那么一些党员干部,从未想过用高标准要求自己,总认为标准太高够不着,只要能守住纪律底线就不错了。有的错把底线当高标准,经常游走在底线边缘,在纪律底线上打圈圈,标准一降再降,脚步一退再退,稍不留神就滑出纪律底线之外,甚至触碰法律“红线”,落得个“悔不当初”的下场。

  坚持高标准,就是要用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作引领。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新时代,党的理想信念都是激励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无数共产党人为之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革命先烈自不必说,近一段时期被党中央表彰的多位时代楷模,皆因坚守高标准而绽放出异彩:“国之脊梁”林俊德隐姓埋名52年坚守在罗布泊,参与了中国45次核试验任务,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的“另类科学家”黄大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铮铮誓言;还有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等人,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用奋斗书写时代篇章的光辉榜样。

  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向高标准对标靠齐的行动自觉,让理想信念在心底生根发芽。“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他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不怕百毒侵,就要固理想之根、守信念之魂,做到精神上“不缺钙”、信仰上“不失魂”。“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心无旁骛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坚持高标准,就是最有效的守底线。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无论什么人、无论做什么事,当你沿着理想信念之光,致力于更高标准、更高境界的追求时,守纪律底线根本无需提及。试想,一个有着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心里只有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怎么会做违法乱纪的事?怎么会突破纪律底线?反之,党员干部如果理想滑坡、信念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行为上就会“失控”,最终难免与党离心离德,漠视党纪法规,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要守底线,更要追求理想信念的高标准。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讲规矩、守纪律只是最基本的要求,绝不能满足于不突破底线。因为,当你离高标准越来越远的时候,那你离突破底线也越来越近了。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持高标准在前,思想上向高标准校准,眼神上向高标准聚焦,行动上向高标准靠齐,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才会在各种诱惑面前稳得住心神、站得住脚跟。(杨革壮)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